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云南省园林行业协会举办2017年行业管理与企业发展座谈会

日期:2017-07-07  来源:云南省园林行业协会 供稿  作者:

    422日下午,由云南省园林行业协会牵头,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勘察设计处指导下的2017年行业管理和企业发展座谈会在云南木森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举行。


    此次座谈会以“行业管理 企业发展”为主题,主要邀请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勘察设计处、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昆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等行业主管部门,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昆明市苗木行业协会、曲靖市园林行业协会、玉溪市风景园林学会等兄弟协学会,以及我省21家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企业、协会会长单位、协会顾问共计50余人参与座谈,共同探讨行业现状,以及绿化资质取消后的行业未来趋势发展。

    座谈会由云南省园林行业协会会长陈矼主持。会议一开始,在座的企业负责人就依次发言,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对资质取消后的企业发展、招投标现象、行业发展方向大胆设想。

   

资质取消后,在新的管理体系尚未建立之前,园林绿化行业必然经历一次大梳理,也是一个过渡期。大家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协会的导向作用尤为重要,应引导企业平稳过渡,为行业争取生存空间。各企业也应该更加重视创新的作用,促进行业的细化、分工,梳理企业的优势所在,拿出企业自己的杀手锏。也有人认为,资质证书取消,意味着对企业信用考核的要求提升,信用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行业协会应该牵头成立竞争集团,抱团发展,引入资本,提高云南省园林绿化企业的竞争力;少了资质“管理”,更应该加强行业内部的管理,加快建设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积极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云南省园林绿化行业发展水平落后于省外,在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上,还处于前期的基础阶段,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遥遥领先。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不仅要借鉴省外的经验,更应该考虑云南本省实际和特殊性,考虑本土行业的生存环境,在新的信用管理体系中考核指标涵盖全面,体现并保护园林的特色。为保证这一体系的公平公正,建议引入第三方专家评价考核体系,在过渡阶段要尽快出台试行,评价体系可以相对简单,注重对结果的评价,设立评优加分等门槛。针对招投标竞争不合理、招投标办法以及昆明市苗木价格体系滞后于市场,ppp模式发展下央企、国企以及大型建筑企业对园林绿化行业的冲击、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模式的推广等现实问题,大家也是纷纷表达各自的看法。

    在听取各大企业的发言后,勘察设计处处长周建平、城市建设处处长李平辉作总结性发言,认为此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取企业诉求,坚定企业的发展信心,肯定了园林绿化行业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中的重要作用,大家要强化自身建设,对全省绿化市场增强信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会做好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在后资质时代,尽快建立合理、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指导行业协会将企业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再接再厉,保障我省园林绿化行业的有序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