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盆景赏石> 园林百科

西双紫薇(新拟)

日期:2017-06-12  来源:  作者:

拉丁名:Lagerstroemia venusta Wall. ex Clarke  

别名:

科属:千屈菜科紫薇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可达8米;枝无毛或被灰白色柔毛,干燥时灰褐色。叶对生或近对生,纸质,矩圆形或矩圆状椭圆形,长10-14厘米,宽3-5.5厘米,顶端钝形,稀近圆形,基部近圆形,两侧常不等,两面无毛,或幼嫩时在下面脉上有小柔毛,侧脉8-9对,两面均略凸起,侧脉间有稍明显的横行小脉,网脉不明显;叶柄长约4毫米。圆锥花序长达27厘米,花序和花萼有白色小柔毛;花萼半球状钟形,有略明显的棱6-7条,萼筒长约5-6毫米,6-7裂,裂片长三角形,长约3毫米,内面无毛,开展或反折,裂片间有明显的附属体,附属体长三角形,长约2毫米;花瓣矩圆形,长约7毫米,爪长约3毫米,顶端钝形,边缘波状;雄蕊多数,有6-8枚较长,其余的近相等;子房无毛,球形,直径3-4毫米,花柱长而纤细,长约10毫米,柱头头状。蒴果近球形至倒卵形,直径约1.5-2厘米,5裂,宿存萼杯状;发育种子连翅长约1.8厘米,宽约7毫米。花期10月,果期11-12月。

生态习性】:喜暖湿气候,喜光,略耐阴,喜肥,尤喜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好生于略有湿气之地,亦耐干旱,忌涝,忌种在地下水位高的低湿地方,性喜温暖,而能抗寒,萌蘖性强。具有较强的抗污染能力,对二氧化硫、氟化氢及氯气的抗性较强。

景观应用】:树形优美,树皮光滑洁净,枝干扭曲,花色艳丽,花朵繁密,且花期长久。常植于建筑物前,庭院内,池边等。也可片植、丛植。对有毒气体有一定的抵抗性,因此也是厂区绿化的好树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