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法律规范

网脉紫薇(新种)

日期:2017-06-12  来源:  作者:

拉丁名:Lagerstroemia suprareticulata S. Lee et L. Lau

别名:

科属:千屈菜科紫薇属

形态特征】:乔木或小乔木,高约9米;枝圆柱形,灰褐色;小枝光滑,干燥时褐色。叶互生或近对生,厚纸质,卵形或椭圆状卵形,长4-6.2厘米,宽2.5-3.5厘米,顶端短渐尖,基部圆形或阔楔形,上面深绿色,干燥时变灰绿色,下面浅绿色,全缘,侧脉4-5对,在上面稍凸起,在下面明显凸起,网状脉在上面凸起而构成明显密网状,在下面稍清晰,侧脉在近边缘处弯拱分叉而互相连接,但通常最基部的一对不连接;叶柄长2-5毫米。顶生圆锥花序长11-13厘米,也可达17厘米,花轴、分枝及花梗上均密被灰白色粉末状绒毛,花梗长约3毫米或几无梗;苞片叶状,小苞片线形;花芽梨状球形,顶端近平截或扁圆形,有小尖头;花萼钟形,萼筒长约3毫米,有l0-12条棱,密被灰色绒毛,5-6裂,裂片三角形,长约2毫米,有时有长约1毫米的尾尖,内面密被灰色绒毛;花瓣白色,心状圆形或近圆形,连爪长约7毫米,爪长3毫米,边缘有皱褶;雄蕊30-40,着生于萼筒近基部,长7毫米,近等长,花药阔矩圆形或近圆形,直径约1毫米;子房卵球形,直径1.5毫米,无毛,花柱长约11毫米。果未见。

生态习性】:喜暖湿气候,喜光,略耐阴,喜肥,尤喜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好生于略有湿气之地,亦耐干旱,忌涝,忌种在地下水位高的低湿地方,性喜温暖,而能抗寒,萌蘖性强。具有较强的抗污染能力,对二氧化硫、氟化氢及氯气的抗性较强。

景观应用】:树形优美,树皮光滑洁净,枝干扭曲,花色艳丽,花朵繁密,且花期长久。常植于建筑物前,庭院内,池边等。也可片植、丛植。对有毒气体有一定的抵抗性,因此也是厂区绿化的好树种。

其它】:本种的网状脉在上面凸起,构成明显的密网状,侧脉在近叶缘处分叉而互相连接,叶片较小,卵形或卵状椭圆形,叶柄长2-5毫米;雄蕊35-40,近等长,容易认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