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应用> 园林植物

狭瓣紫薇(新拟)

日期:2017-06-12  来源:  作者:

拉丁名:Lagerstroemia siamica Gagnep.

别名:

科属:千屈菜科紫薇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约12米。叶椭圆状矩圆形或矩圆形,长10-14厘米,宽4-7厘米,顶端渐尖或钝形,基部近圆形或急尖,幼时两面有黄色或锈色星状绒毛,后变无毛,侧脉7-12对;叶柄长3-6毫米。大型圆锥花序顶生,长20-50厘米,宽约15厘米,被黄色或锈色星状绒毛;花芽陀螺形,有12-14条锐棱,基部渐狭;花萼钟形,裂片6,略反曲,裂片间的弯缺有附属体;花瓣近圆形,长约9毫米,边缘波状,爪长约2毫米;雄蕊多数,其中6枚较长;子房矩圆形,密被黄色绒毛。蒴果椭圆形,长约15毫米,直径10毫米,几无毛,但顶端仍密被绒毛,通常6瓣裂;宿存萼杯状,对瓣的棱较明显;裂片反曲。

生态习性】:喜暖湿气候,喜光,略耐阴,喜肥,尤喜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好生于略有湿气之地,亦耐干旱,忌涝,忌种在地下水位高的低湿地方,性喜温暖,而能抗寒,萌蘖性强。具有较强的抗污染能力,对二氧化硫、氟化氢及氯气的抗性较强。

景观应用】:树形优美,树皮光滑洁净,枝干扭曲,花色艳丽,花朵繁密,且花期长久。常植于建筑物前,庭院内,池边等。也可片植、丛植。对有毒气体有一定的抵抗性,因此也是厂区绿化的好树种。

其它】:我们在广西灵川潮田也发现有本种植物,虽然叶较狭,基部多为楔形,雄蕊多至26,但其余特征与模式标本相同,因此我们认为广西也产本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