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养护> 园林植物

碗莲如何繁殖养护

日期:2017-04-14  来源:花木中国网  作者:

  (1)无性繁殖方法:莲的无性繁殖可以用于任何品种.特别是重瓣不结实的品种只能采用无性繁殖。碗莲和大田栽培的莲一样,在结束其年生长发育周期时,都结有数分枝的小藕。在自然结束生长后,长江流域以南,可以把莲钵移放到阳台背风处,以免受冻害。北方则需移人室内越冬.并注意保持水分。次年3月底至4月上旬,将莲钵倒置轻拍,钵土脱出,小心将藕支取出一,切勿伤其顶芽。每一自然分枝,都可以切离单独种殖。一般在径20cm的小钵内可有3分枝一5分枝。

  有性繁殖栽培要经过以下步骤:①种子破壳:莲子果皮结构致密坚硬,不经破壳处理,种胚不能吸收水分空气而进人活动状态。我们强调的是破壳而不是去壳。破壳的部位是在种子的基端而不是顶端。因为莲是倒生胚珠,其胚芽朝下生。两头的差异可根据一些明显的特点来识别。莲子顶端最突出的特点是有突起的柱头缩存物,在靠近柱头缩存物的一侧有一突起的种孔。破壳最好是用新老虎钳夹破种子基部3mm5mm,切不可破伤胚乳。种子应该用充分成熟的种子。

  ②浸种催芽:将已破壳的种子用50cc温水浸种,然后保持30℃左右。每天换水I次一2次,水的深度应淹没过种子浸泡在空玻璃罐头瓶内,放在灶台上保温,晴天移到阳台上晒太阳。种子发芽后,继续进行水培,保持温度25℃左右.应使叶柄保持在水中伸展,叶片在水面上浮展.以免叶片干枯死亡,待根系长出,即可定植于钵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