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养护> 园林植物

几种常见植物水培方法与技巧

日期:2017-03-21  来源:花卉网  作者:

  水培花卉不仅会给养花生活带来乐趣,同时也让自己家的氛围变得具有个性。但是,水培也不是随便插到水里就完了,这里面也是有很大的学问的。下面小植儿就整理了最常见的几种水培植物养护经验与方法,提供给花友学习和参考。

  绿萝

  1.枝条水培的绿萝,插穗必须健康无病虫害,最好带有气生根,插入水培容器中的茎不能带有叶片,以免腐烂污染水质,感染病菌。

  2.水培的绿萝前几天要勤换水,每隔一天或两天就需换水一次,水温要和室内温度相差不大。待长出新的根系后,便可减少换水次数,一周一次便可。

  3.水培绿萝的根系清洗问题非常重要,只换水不清洗的话会导致根部细菌积累,引起烂根。清洗根系时,要及时剪掉过长根、烂根和腐烂的根系,要用高锰酸钾消毒后再恢复正常的养护。

  4.绿萝不耐寒。冬天晚上用泡沫塑料板,将容器包起来,用塑料袋将水培植株罩起来,可以达到保温效果,白天再打开。

  富贵竹

  1.插条插入瓶中后,每3~4天换一次清水,可放入几块小木炭防腐,10天内不要移动位置和改变方向。最适宜的瓶插时间为49月,因为这段时间最容易发根成活。

  2.水培富贵竹不能直接用自来水,最好储存一天后再用,这样才能保证富贵竹的正常生长。

  3.生根后,要及时加入少量培养液或者复合肥,以保证枝干粗壮,但也不能加的过多,不然会引起烧根。每月施肥一次即可。

  4.每隔3周左右向瓶内注入几滴白兰地酒,或用500克水将碾成粉末的阿司匹林半片或维生素C一片溶解,待加入水时滴入几滴,能使叶片保持翠绿。

  5.不要将富贵竹摆放在电视机旁或空调机、电风扇常吹到的地万,以免叶尖及叶缘干枯,影响观赏的效果。

  文竹

  1.要用定植篮,用陶粒固定文竹。

  2.瓶水位不要过高,保持瓶水的高度为瓶高的三分之一至一半,过高容易引起文竹的主干腐烂病变。

  3.夏季7~10天左右,冬季20天左右,换水一次,每次换水时要补充营养液。营养液按照每升六滴的分量即可。

  红掌

  1.一次性很难洗干净红掌根毛上的基质残渣,养护过程中慢慢清除。

  2.对于红掌根系一般不做修剪,根据水养后的情况,只对过长的根系适当剪短。

  3.红掌喜欢较高的空气湿度和半阴环境,可经常向叶面进行喷水。

  4.换水时,水温不能相差过大。不耐寒,冬季要加温保暖。

  风信子

  1.水培杯口不宜太大,要能架得住球体,专业的水培瓶当然最好,有水培篮也不错。

  2.风信子比较容易腐烂,所以水培的时候水不宜淹过球体,种球和水面必须有5mm的间隙。

  3.盆刚种上时风信子要进行避光处理,即将种球连花瓶一起放到阴暗处,不能见阳光,可以用塑料袋、报纸等裹住瓶子透明部分,建议遮光处理15-20天,温度保持在9-10度左右, 5天换一次水,长根后7天换一次水。

  4.避光期度过之后,需要充足阳光,促进叶子的成长。否则植株容易发生徒长,严重者会不开花。

  水仙

  1.每天换清水一次,不然水质不洁,会影响水仙的生长。另,水仙花球中有大量的养分,所以施肥这一步可以省去,勤换水就可以了。

  2.水仙株旁不能摆放成熟水果,各种水果释放的乙烯等气体会加速花朵的凋谢,缩短花期。

  3.如果出现了“哑花”的现象,可以从水质,阳光,以及换水的行为上找原因,有可能是换水时不小心弄伤了水仙的根系和花葶。

  常春藤

  1.水培的常春藤可以采用整株也可以扦插,最好在春季和秋季进行,待根系在扦插床长出根后就可以上定植篮进行催根诱变。

  2.栽培容器中灌入的水不宜过满,应留有通风通气的空间。容器口处设金属或硬塑网架支撑,以防移动时倒伏或漂移

  3.最好是采用枝条水插生根法,这样生出来的根不仅颜色好看,而且也不会出现洗根时的伤根现象。

  4.常春藤枝条插在水中,不到1星期就能出根。出根过程中,不要给光照,需将水培常春藤放在散光或者阴处。常春藤根长出1周后就可以逐渐见光,一个月加施少量营养液。

  无论盆栽还是水培,养花都不容易,等到枝繁叶绿、花香满屋那一天,花主人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