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养护> 园林植物

龟甲龙的养殖养护方法

日期:2017-03-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南非龟甲龙是一种非常新奇的多肉类植物,它最大的特点是巨大的软木状的块茎,在原生地直径可以超过1米,外形酷似象脚(这是它在西方的俗称)。看上去似无生气,但它可百分百鲜活的大块茎,一株块茎直径50cm的龟甲龙可能已经75岁了或者更老。块茎上每年都抽出一根茎蔓,上面长着心形的叶子,开黄色的花。膨大的块茎中含有大量皂角苷,以前霍屯霍人在饥馑年份会把它当粮食吃。

    栽培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最好在温室内,但一个有适当遮光的窗台也很理想,只要最低温度不低于18oC就行。一年内茎可能多次萌发、枯萎,再萌发、枯萎,要看具体的植株和你所在的地域气候特点。

    龟甲龙到了一个新的栽培环境后,需要几个月的时间适应新家,只要遵循一些基本的要求,它还是一个容易伺候的品种。运输或邮寄中若带盆土,应保持干燥,所以接收到带盆的新株后应浇一启遍透水。理想温度保持环境温度高于15℃,无论是养在室外或室内。在较短的几天内温度降低到13℃也无大碍,但若低温时间过长会使植株状态下降。浇水不要使盆土完全干透,那样根会死亡。即使在休眠期没有抽出新茎时,盆土也不能完全干透。一旦看到新茎蔓生长,就要逐步加大浇水量。

    龟甲龙在生长期喜欢薄肥,不要使用全效肥——龟甲龙受不了劲大的,如施液肥,稀释50%或更淡,生长期间施肥应保持几周的间隔。谁也无法预测沉默的大家伙什么时候抽出新茎蔓,可能每年到时候它就发新枝,也可能迟迟不动,蹲在那儿生闷气。倒盆如果新到的龟甲龙是带着盆来的,那么最好一年内不要倒盆。如需要倒盆,使用质量好的通用型花卉用土,在土中加入一些珍珠岩颗料以利排水,如使用泥炭土或树皮土,需要加入20-25%的珍珠岩。如果你用纯泥炭土栽培龟甲龙,则块茎发生腐烂的可能性会变大。块茎如被整体或部分埋在土里,则生长膨大得更快一些,当然你可能更愿意把它露在外面,欣赏它龟裂的美。通常块茎直径长到约4cm时,开始龟裂。休眠当叶子开始变黄时,就是在告诉你它要休息了。至于何时休眠,有时没有任何规律或原因(跟具体的个体和环境有关),即使是种在同一个盆里的几株龟甲龙,进入休眠的时间也不同,需要你随时注意观察和记录。

种子是龟甲龙唯一的繁殖手段。幼苗的块茎长在地下,在最初几年保持在土下可使块茎生长更快。喜欢适度遮光,块茎必须要遮荫。龟甲龙是收藏家的最爱,但却是相当容易栽培。它能相伴你很多年,爱好者间最好的交流题目。龟甲龙扎根不深,所以最好种在浅盆中,我用陶土烧制的凸面盆,直径比块茎直径大1英寸。盆土必须疏松透气,排水良好,想想它们原生地吧,它们可是来自热带沙漠,所以排水一定要好。盆土要高过块茎下缘1/4"-1/2"

    浇水时注意不要滴到生长点上。放在一个温暖的环境中,等待着第一根茎蔓出现,那时就可以正常浇水了。可以每次浇水时浇稀释了四倍的液肥。不要象其它热带植物那样让它总处于潮湿环境,每次浇水前让盆“几乎”干透。这种植物有自然休眠期,然而,根据我的经验,它可能在任何时间开始休眠。茎叶开始变黄干枯时,减少浇水停止施肥。茎枯死时停止浇水,移至凉爽之处放几周,然后移至有阳光处等待新茎萌发。

    注意:有些书上说它们是“冬”型植物,因为它们的原生地在南半球。根据我的经验,它们是机会主义生长者,我曾让它们在任何季节生长过。有的植株休眠几个星期,有的几个月,还是随着它的性子好,你不可能强迫它生长,过量浇水只会引起腐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