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教育> 园林教育

首都高校风景园林研究生纵论城市更新

日期:2016-11-29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铁铮

    1119日,首都高校风景园林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

    论坛的主题是“与自然共生的城市更新”。研究生们聚集在一起,用青春的视角,探讨生态城市背景下城市更新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战略,努力促进生态与景观融合,共同寻求全新的综合设计方法,使其成为连接城市生态、景观与规划等各相关学科之间的桥梁,打破专业间的界限,进而形成风景园林学和各相关学科间的“无界”融合。

    8所北京高校的11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会者针对风景园林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张引从城市更新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城市更新中公正的体现及意义,强调在快速城市更新的冲击下注重初始自然的公正教育;北京大学钱宇阳围绕“基于景观过程模拟的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题目,介绍了景观过程模型构建的理性模拟、多解模拟和感知模拟,强调在解决城市综合病中首先应对现状研究进行深层次分析,进行总体定位,完成生态系统设施、交通系统规划及土地功能布局的总体设计;中国农业大学周霞从以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皇家园林为例,阐述了中国古典园林的公共性理念以及古典园林空间的“公共性”。北京林业大学李方正则反思了位置服务大数据在风景园林中的应用,提出景观设计师的“服务至上”实践标准。

    研究生们关注的话题还有“场所的构建与变迁”“城市更新中景区生态系统保护管理新视角——生态系统恢复力研究”“北京市石景山区城市绿地统计及小气候研究”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