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景名胜> 公园景区

北京千灵山风景名胜区

日期:2016-11-01  来源:  作者:

  千灵山史称极乐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西北部马鞍山,与著名的佛教旅游圣地戒台寺相邻,距北京市中心30公里,总规划面积12.5平方公里。主峰海拔699米,是北京西南第一崇山,也是北京最大的石窟寺群。景区属于马鞍山山脉,重峦叠嶂,山石陡峭,奇峰怪石,植被繁茂,野生资源丰富。南麓地质结构为海洋沉积,山势陡峭,石灰岩裸露,由于亿万年来雨水的冲刷和侵蚀,形成了许多石灰岩溶洞。据史书记载“山上古洞奇多,有七十二洞天,洞深者无底,洞浅者仅可容身”。 目前较有名气的有:宽敞深邃的观音洞,比邻而居的朝阳三慧洞,小巧风趣的金灯洞,佛光普照的极乐洞,三洞连珠的药师洞,雄浑伟岸的关公洞等十余处天然洞窟。所以有千佛、千洞、千灵山的说法,千灵山也因此而得名。这些大大小小的洞窟是隋唐以来佛教僧人隐修的处所,并留下许多遗迹遗物,如万般慈祥的佛言垂笑,精美绝伦的护国宝塔,古朴实用的储水石井,记载千秋功绩的摩崖碑刻等。

  千灵山景区不但有悠久丰富的佛教历史文化,其秀丽的自然风光也让众多游客留恋忘返。山上的景色随四季变化而变化,春看花,夏看水,秋天看红叶,冬天看白雪。特别是冬天的季节更是令人心驰神往,皑皑白雪中高耸的古塔、古朴的佛寺显得更加静谧、安详。

  山中草木繁茂,生长有270余种植物,其中有珍珠梅、绣线菊、北京锦鸡儿、金雀花、地锦草、杭子梢、君迁子、六道木等等;苦参、黄芪、草木樨、北柴胡、白首乌、知母、连翘、防风、瞿麦等大部分均可入药。还有50余种动物,如:褐马鸡、野兔、松鼠、斑鸠、刺猬、蛇、黄鼬等,堪称一处天然的动植物乐园。自然和人文景观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构成了千灵山独有的文化风貌。所以说千灵山是人们登山健身、探幽揽胜的理想去处。

  千灵山索道于20109月正式运营,是北京地区最长的一条客运观光索道,索道单程长度1869米,单向运行时间28分钟。乘坐缆车游客可以轻松登至顶峰,居高临下,俯瞰京城,四时美景尽收眼底,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会让您心旷神怡,留恋忘返,从而真正体验到“缆车空中走,人在画中游”的美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