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应用> 园林植物

蕨——扇叶阴地蕨

日期:2016-08-02  来源:  作者:

    根状董短而直立,有静多肉质的几不分枝的粗根。总叶柄长4 -12厘米,粗2-3毫米,多汁草质,干后扁平,淡绿色,光滑无毛,基部有棕色或澡棕色的托叶状的苞片,长2-3厘米,宿存。不育叶片(或营养叶片)为阔披针形,同总柄成锐角斜向上方,长3-8厘米,宽1.5-2.5厘米或稍宽,圆头或圆钝头,几无柄或通常有短柄(长5-10毫米),基部不变狭,一回羽状,羽片4-6对,对生或近于对生,初生时彼此密接,以后分开,下部1-2对相距1-2厘米,向上渐接近,下部几对稍大,长宽1-1.5-2厘米,扇形,臀圆形或牛圆形,基部楔形,无柄,与中轴多少合生,外边缘全绿,或波状或多少分裂,向顶部的羽片较小,合生,外边缘分裂;叶质为牛肉质,千后稍皱凸,淡绿色。叶脉扇状分离,不甚明显或隐约可见。孢子叶自不育叶片的基部抽出,柄长4-7厘米,孢子囊穗长3-5-6厘米,宽1.5-2厘米,2-3次分裂,为狭圆雏形,直立,光滑无毛。

    产东北、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及台湾高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