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教育> 园林教育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法国合作教学项目获“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

日期:2016-07-18  来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供稿  作者:

2016630日,中法高等教育论坛在巴黎笛卡尔大学举行,是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系列活动之一。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中法高等教育论坛,并发表题为《深化高等教育合作共筑中法美好未来》的演讲。

论坛期间,我院风景园林系与法国波尔多建筑景观学校开展的联合教学项目景观与区域规划设计荣获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作为唯一的建筑领域合作项目获得该项殊荣。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法国教育部长Najat VALLAUD-BELKACEM向天津大学冯亚青副校长和法国波尔多建筑景观学校Martin Chenot 校长,及其他十个获奖项目颁奖。“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奖项是中法两国政府为推动两国高等教育交流,表彰在务实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而设立的。本奖项是表彰我校在中法教育合作领域的突出成绩以及在国际范围内的广泛影响,也充分体现出我国风景园林学科建设的国际化。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为我校颁发获奖证书


冯亚青副校长与波尔多建筑景观学校校长Martin Chenot领奖并合影

    会议期间,冯亚青副校长等一行赴波尔多和我院参与国际合作教学项目的学生座谈,并出席了该项目2015-2016届交换生毕业典礼。我院与法国波尔多建筑景观学校于2012年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开展联合教学项目景观与区域规划设计国际认证课程CIEPT),截至2016年已选派4批共计48名同学,其中25名同学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奖学金资助。选派学生将在波尔多建筑景观学校学习1年,中法双方教师为该项目制定了全法语教学的课程计划,包含理论、实践、实习、考察等课程,使学生在本科高年级阶段能够直接接触欧洲建筑景观文化,拓宽视野,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合作项目已延伸到研究生阶段,参加项目的部分同学可以回法国继续研究生深造学习。

 

附:天津大学风景园林学科介绍

    天津大学建筑系创立于1937年,徐中、卢绳、冯建逵、彭一刚、王其亨、冯骥才等著名教授在古典园林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本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77年开始招收园林方向硕士生,1999年开始招收园林方向本科生。2003年在建筑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建筑环境艺术(风景园林)博士点。2011年成为国家第一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同年成为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第五。

    学科下设风景园林研究所、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冯骥才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王学仲艺术研究院。拥有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等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基地。延续天津大学传统特色,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群优势,逐渐形成古典园林与文化遗产保护、景观生态保护与修复两大特色方向

    一、古典园林与文化遗产保护底蕴深厚,学术领先

    学科自1950年代以来就开展了承德避暑山庄、天坛、颐和园、明清皇陵、北海等世界遗产地及传统园林的研究工作,园林学术研究历史悠久。先后出版了《承德避暑山庄》(1980)、《清代内廷宫苑》(1986)、《中国古典园林分析》(1986)、《清代御苑撷英》(1990)、《传统村镇聚落景观分析》(1992)、《风水理论研究》(1992)、《学造园》(2000)、《岭南园林》系列、《中日古典园林比较》(2004)、《中国园林年表初编》(2016)等具有重要影响的专著,在古典园林、地方园林、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已经形成特色位居全国前列

    近十年来,注重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借助三维扫描、低空航测等景观数字技术完成了明长城堡寨等数百处遗产测绘工作。2012年,我院参与测绘的北海、太庙等8处文化遗产被国家列入申遗备选名录。2014年参与的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冯骥才教授主持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为传统村落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做出突出贡献。学科在相关领域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第13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

二、景观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平台共建,成果显著

依托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与环境、建工等学院单位合作,结合区域特点,在城市雨洪管理、生态修复等方面形成了学科优势特色。2014年,以城市雨洪管理、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核心技术,经天津市科委批准,成立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成为全国首个以景观生态技术为支撑的工程中心。学科利用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环境及生态技术实验室、数字建构实验室、夜景照明实验室等平台,完成了湿地、山体、河道等不同自然景观类型的保护修复项目,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形成生态与技术方面的学科核心竞争力。在相关领域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

    三、规划设计教学与创作实践核心引导,优势突出

    学科传承我院以规划设计为核心的优良传统,注重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的紧密结合,借助天大建筑设计总院风景园林院(甲级,本学科教师兼任正副院长)实践平台,成立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完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天大新校区景观工程、第三届中国绿博会景观规划设计等百余项有重要影响的园林景观项目,获国家及省部级设计奖80余项两名教师分别荣获省部级规划大师和勘察设计大师称号。指导学生在“IFLA大学生设计竞赛”等国内外重要景观设计竞赛获奖百余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