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二十五_仁和寺庭园

日期:2016-07-08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仁和寺在京都市右京区御室大内,由平安时代第58代天皇光孝天皇发愿开工,至仁和4(888)宁多天皇继建完工。宇多天皇退位后在此出家30余年,修行真言密教,至明治维新时一直作为皇家御教之所,成为真言宗御室派总本山。现有88所建筑,内有众多国宝,占地3公里见方,游览需2小时,有二王门、参道、中门、五重塔、金堂、钟楼、观音堂、御影堂、藏经阁、黑书皖、白书院、灵明殿、宸殿、北庭、南庭、飞涛亭和辽廓亭等。

    一进本坊表门,就见两条斜向条石铺路分别伸向本坊和大玄关,路边为白沙坪,白沙中丛植3米高的松树,一下于就渲染山枯山水沙庭的前奏。进入玄关来到白书院,书院前的枯山水赫然眼前,又是白沙铺地,右边松岛,下覆青苔;围墙之前,古公排列,巨石点缀。书院的观月台左樱右橘,室内额题壮观二字,正好点明了南庭白沙青松的壮阔气势。

    过白书院,经曲廊,左可到黑书院、灵明殿和辽廓亭,右可到宸殿和北庭。曲廊四通八选,廊间植古木、翠竹,覆青苔、白沙,点巨石,筑台阶。宸殿是明治20(l887)火灾后新建的大殿,地势北高南低,殿南园北,与平安时代寝殿造的北殿南庭正好相反。庭园为觉水年间所建,元禄3(1690)改造而成的真山水与枯山水结合样式。正对宸殿为白沙坪,沙坪向北伸山半岛,鸟前架以石桥。池北山坡山半岛伸入水中,山坡上筑瀑布,瀑布上建飞涛亭。飞涛亭是光格天皇的兄弟深仁法亲王所创,为天皇行幸而建,因天皇性格开放,酷爱庭园和茶道,于是建造了四叠半大小的歇山顶茶室,有圆形地下窗、明障子,天花藻井山落天井、平天井、化妆屋三位一体复杂构成。

    从灵明殿向北,就可来到茶庭,主茶室为辽廓亭。此亭是天保年间(1830-1843)从仁和寺门前坚町迁建而来,它是尾形光琳之弟乾山居住的一部分。茶室山主室四叠半和辅室二叠半构成,为茶人所推崇的数寄屋为草木结构。茶庭地处山麓,有泉水和地形可用,还有旧有的蹲踞、石灯笼等,布置的十分巧妙,古意盎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