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二十四_平等院庭园

日期:2016-07-08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平等院位于京都府郊区宁治市莲华116号,是平安时代池泉舟游式的寺院园林。其址可谓风水宝地,前临宁治川,远对朝日山。贞舰年间(859-877)嵯峨天皇的儿子、左大臣造园家源融(822-895)据此开创别墅。其后,阳成天皇、宁多天皇、朱雀天皇先后在此构建别庄,长德四年(998)摄政和太政大臣藤原道长得此地重构园宅。

    道长之子、造园家藤原赖通(992-1074),居关白之职达50年,他利用职权于治安元年(1021)兴建了京都市区内最著名的高阳院,美景盛极一时,其子橘俊刚(1028-1094)就是在鞍前马后的造园历程中心领神会,才写下了世界最早的造园书《作庭记》。永承七年(1052)藤原赖通又在宁治兴建2公顷的别业:康平五年(1062),舍宅为寺,改为平等院,皈依佛门,法号莲华觉和寂觉,在此修行,直至圆寂。12世纪后相继建立法华堂和五大堂等,建武二年(1336)战火毁院之大半,以后陆续复建。

    受唐朝皇家园林和佛教的影响,平安时代产生了净土园林,它有明显的轴线序列和水池前景,平等防凤凰堂就是典型:东西轴线一贯到底,轴线东面为小御所院落,前为开阔广庭,广庭前为水池,池底铺玉石,岛岸卵石洲浜式,外岸条木桩折线式,水中筑中岛。中岛正中构凤凰堂,凤凰堂前立石灯笼,凤凰堂后架桥屋,中岛北筑小岛,两侧架以反桥和平桥,中岛南架小桥与北桥相呼应,形成十分完整的轴线市局。其布局影响深远,京都鸟羽离宫的胜光明殿、法住寺的最胜光院、奥州的毛越寺、无量光院都以此为范本。

    作为佛家弟子的藤原赖通,在设计时就把宁治别业当成佛教王国来设计,把佛教世界的香雪海、须弥山、金域理论与建筑和园林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阿字池(喻阿弥陀佛)为中心,鸟上的阿弥陀堂又名凤凰堂,源于凤凰涅檗的典故。凤凰堂为唐朝样式,平面和立面中轴对称,皆似凤凰;中金堂、翼廊楼,斗拱层叠,飞檐高翘,正脊雕风,仿佛凤凰展翅,被奉为古建的经典。凤凰堂中置阿弥陀佛像,墙上绘释迦八相图和净上九品变相图及云中供养图。从东岸的小御所遗址远望池中的凤凰堂,透过窗户依稀可见阿弥陀佛像,此情此景,俨然一幅西方极乐世界。

    中轴四岸为山坡地,偏北为来水,名法华水,喻法华经是其经典,水边立赖政墓;偏南是净上院和罗汉堂,再南为养林庵和书院。水池西北有最胜院和不动堂,此处为枯山水内庭,洗手钵为舟形;水池西南为现代构筑的凤翔馆,展览平等院历史;水池南面为六角亭。入口在池北,正对观音堂,曲径边高林密丛,有松林、枫林、古藤架、青苔坪、巨山石,一派苍古之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