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十四_大德寺庭园

日期:2016-06-20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日本的寺院园林的规模和质量远胜于私家园林和皇家园林。寺院占地很大,常由几个院落构成,几平每个院落都是一个庭园或庭院。大殿有庭园,小殿也有庭园,讲堂、僧寮都有庭园。上至住持,下至沙弥,都可在庭园环境之中享受园林之美。和尚们常不把园景看成是美的终结,而把它看成是佛的化身,于是,一庭一景,皆有佛教的喻意。

    大德寺是日本最大和最著名的园林寺院,位于京都大德寺町,宽永13(16241643)檀越后藤益胜创建立方丈成为寺院肇始。传说江户初期的天祐和尚是方丈南庭的创始人,他在万丈前铺白砂,立巨石,筑枯瀑,植型篱,东庭还有一组“七五三石”。

    大德寺内名庭遍布,其中方丈院、大仙院、真珠庵、孤篷庵、高桐院、兴临院、瑞峰院、龙源院、黄梅院等院的庭园,一直名满天下。

    大仙院庭院是日本枯山水双壁之一,创建于永正10(1513),是大德寺十七代住持古岳宗亘所创,庭院面积1364平方米,呈现立式枯山水式。此式在日本少见,学界认为受宋元山水画影响至深。用山石堆假山,山顶二石为峰,中间涌瀑,下跌二跳,以白沙代水,各种功能石名目繁多:卧牛石、龟甲石、长船石、虎头石、仙帽石、明镜石、达摩石、沉香石、不动石、观音石、佛盘石等。

    高桐院是江户初期武将细川忠兴(三斋)及其父、弟一起开创的庭园,是细川家修行礼佛的地方。三斋既是桃山时代茶头及造园家千利休的弟子,人称七贤之一,于茶道很有研究。此庭为茶庭,布置了三斋喜好的室内风格。庭园以千利休赠送的石灯笼和前庭的枫树配植最著名。

    孤篷庵是江户时代最著名的造园家小堀远州亲自创建的自家宅固,因所处龙光院借景形似孤篷的船岗山而名。园林为茶庭,入口有厚重石桥,方丈前有二重绿垣和牡丹型篱,茶室忘筌庵里有山云床,前有圆柱形洗手钵。

    黄梅院也是桃山时代的茶庭,春林宗俶所创,永禄6(1563)当时著名茶道宗师武野绍欧和念井宗久皈依于此。春林的弟子玉仲宗琇接受丰臣秀吉和小早川隆景的皈依之后,庭院进一步兴隆起来。茶室为武野绍欧风格,环绕主庭,主庭遍布青苔,有巨石,笠式石灯笼、石桥等。

    龙源院是枯山水,为东溪宗牧于1502年开山,九州都总督大伴义长捐建,方丈北庭为室町时代造国家相阿弥所创的须弥山式枯山水,方丈东庭有追逃式布局的壶石,人称东滴壶,开祖堂前有大宫御所运来的桃山型石灯笼,还有用丰臣秀吉的聚乐第运来础石构筑的阿哞石庭,石组喻天地、阴阳、另女的对比关系。

    瑞峰院为武将大友宗麟为迎接大德寺新住持彻岫宗九禅师而于1533年所创,1961年著名造园家重森三玲重建,分为枯山水部和荼庭部,枯山水在南庭和北庭,荼庭在西庭。南庭为主庭,白沙象海,线性置石,末端为三尊石。北庭枯山水象征十字架,被称为休眠庭。

    关临院是大永年间【1521-1528)高山义总为迎接佛智大通禅师而建,园中有曲水流觞枯流和顽弥山式枯山水,桔山水以白沙为底,岛上覆青苔,种松枫及型篱,立枯石瀑布。

    总之,大德寺荟萃了历代著名僧人、武将、茶人、造园家、书画家几百年的智慧,以枯山水和茶庭为主,成为日本最有魅力的园林寺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