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十_无邻庵

日期:2016-06-17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无邻庵在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草川町,是明治时代著名的私家园林。1894年,明治元勋山县有朋自三年前辞去总理大臣之后复出,租借市有土地建设别墅花园,取名无邻庵,工程于1897年竣工。其实,山县有朋的无邻庵有三处,最早的一处是他结婚时使用的长州吉田的无邻庵,第二处是京都二条木屋町的无邻庵。第三处就是此地的无邻庵。山县友朋,曾于1889年和1898年两次组成内阁.1900年成为元老,1905年成为枢密院长。他喜欢和歌、歌舞、造园。他造的园有无邻庵、椿山庄(东京)、小淘庵(大矶)、古稀庵(小田原)、新新亭(东京)等。

    无邻庵的工程监理是久原庄三朗,设计师是小川兵治卫。小川兵治卫是明浩时期最著名的园林大师,他设计的作品有东京的旧古河邸庭园、大阪的庆泽园和京都的平安神宫庭园与无邻庵庭园。

    无邻庵庭园面积20100平方米,属池泉回游园。池泉用水以动水、溪水为特色,利用山坡地,使全园水流从上流下,水面形态依高低变化,有流水、积水、跌水、瀑布多种景色。源头的三段式瀑布掩映在茂盛的丛林之中,堆积自然式石块,石组并没有十分的规则,显出十足的野味。三段跌瀑也不是一条线由高到低跌落,而是在平面上有曲折,经横向汇积流动后跌落,中段高差较大,上段高差次之,下段高差最小。

    水面在跌落后积成一潭大水面,然后收为洲浜,水在洲浜穿越河石而过,经河漫濉泻下,又汇于一潭大水面。水面两岸皆为大片草地,道路延伸到水边,可以由远至近到达水面。水在汇入水潭之后又收敛为溪流弯弯曲曲地向下游流去,园路在这条小溪上四次穿越。道路越水多为汀步式,在最下一处为架桥式。所以说,在这个园中流水虽多,但是用桥却少,以石涉水.显出自然意趣。

    整个园区分三部分、上部以林木为主,空间奥秘;中部以草地为主,开敞通透;下部以建筑为主,空间曲折,内外穿插。三个部分由一条溪流贯穿始终而显得联系紧密。上部森林里除了瀑布外,还有棵松树,是明治天皇所赐。河流岸线处理为驳岸石间杂修剪型篱,型篱低矮,在岸边与护岸石一起构成软硬相间、刚柔兼具的意象。从无邻庵远望中部大草坪,因在地形上处于高处,宛如扇面画般展现出多彩的地毯状图案。


    主荼室名无邻庵,在园林的西部、水之下游,前面一层,背后两层,茶室室内宽大,题有无邻庵三字。次茶室西南,与主茶室隔河相对,隐藏于林荫之下。不过,现在这个茶室因没有使用而显得落荒,茶室旁边设置一组蹲踞和两个石灯笼,都长满了青蔷,一看就是有几十年没有使用。周边林木森森,芳草萋萋,更显出一片荒凉之象。园林中有一个西洋式建筑,建于西南角。室内三层,为别墅样式。

    无邻庵的坪庭中植竹一丛,置石三个。入口前庭用花岗岩分前庭为两半,庭内植乔木,地面铺青苔,点缀一大一小石灯笼。

    武家园林的特色首先表现在用石上,巨石分散于全国各处,约有二十个。在草坪中的巨石用埋石的形式,表面与草坪高度相近,只是汀步和踏脱石较高。其次,武家园林反映于建筑体量和建筑形式上,一般体量较大,另外,由于建筑形式与时俱进,在明治维新后,一度崇尚西洋建筑风格,于是在无邻庵内建了西洋楼。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