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三_仙洞御所

日期:2016-06-07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仙洞御所在京都上京区的京都御苑内,是三大皇家园林之一。它是后水尾天皇退位后慕庄子之意所建的修炼之所,又名仙院、绿洞、藐蛄射山等。1626年,后水尾天皇因不满幕府的公家法令和紫衣事件,突然宣布退位,决意隐居修行,于是命时任作事奉行的大造国家小堀远州造园,于次年建成。后水尾上皇之后,一直作为灵元院、中御门院、樱町院,后樱町院、光格院的居所。仙洞御所在16611856年间7次火灾,今日格局为1744 -1747年改造后的面貌。

    仙洞御所总面积约49140平方米,由园区和宫区组成。宫区在西北角,用土墙与园区分开。宫门名表门,为唐式牌坊门,正殿和车寄都是唐式风格,屋顶曲线优美,庄重典雅。殿前后全铺以白沙,殿后植白梅、红梅、松树、吴竹(指中国竹),堆土山,引泉水,铺园路。

    园区在东面,从御殿的东南门进人,园门内有一亭子,名又新亭。此亭是茶亭,环以竹篱,有中门、休息亭(外腰挂)、茶室。南北两个水池把全园分为北、中、南三个景区,从造园细腻度上可分为真、行、草三部分,即北面为真,做得很细,南部做得较野,为草,中部介于两者之间,称行。延享四年(1747)樱町上皇命歌人冷泉为村创作仙洞十景歌,时有十景:醒花亭之樱、古池款冬、寿山早苗(毁)、钓殿飞萤(毁),悠然台观月、泷殿(毁)红叶、茅葺时雨(毁)、止止斋之雪(毁)、鉴水夕照(毁)、神祠夜灯,这些景观大多现存。

    北景区在北池北面,有六枚桥、阿古濑渊、码头、纪氏碑、镇守社,御田社等。阿古濑渊最古,是平安初期纪贯之的宅园涌泉遗址,置石矶若干,形成水湾,外绕性六个石板铺成的六枚桥。站在桥上向南可见中部景区的码头。阿古濑渊的北面以土堆山,山上立纪氏石碑,碑北山腰曾有田音屋风格的茶亭,成“茅葺时雨”一景,但现毁。北区最大面积的是御田遗址,是仿照桂离宫的笑意轩远眺农田景观而作,在御田边建御田社以祈风调雨顺,成“寿山早苗”一景,现毁。现在御田遗址边上开辟莒蒲池,建立镇守社,左右立石灯笼,祭祀当地神灵。

    中部景区夹于两池之间,以东西两个半岛接以红叶桥。两个半岛各堆土山,东面半岛南北双向各做一个瀑布,北瀑泻向北池,称雌瀑,南瀑布泻向南池,称雄瀑。一雄一雌一阴一阳,刚柔兼济。池西土山成两主峰,北峰植红叶娄树木,称红叶山,南峰植苏铁,称苏铁山。红叶山的北面临池铺几个石条,做成简易码头。北池中堆一岛,南北与陆地续以八石桥和土桥。雄瀑布边立有景石,名洗草纸之石。南池东北角成水湾,架石板桥,石板为巨大长石条,与雄瀑布和池边的切石(棱角分明的巨石)共同形成雄健形象。

    南部景区分为池中景观和陆上景现。南池中原有二岛,灵元上皇改成三岛,成一池三山之象。岛上曾建有泷殿和钓殿,一观雄瀑布和红叶,二为钓鱼台。现殿皆毁,曾经的“钓殿飞萤”和“泷殿红叶”二景已失,但此处仍可观红叶和雄瀑。北桥为石桥,桥上架设以藤架。南岛最小,以岩堆成,称葭岛。池西岸铺以鹅卵石洲浜,它是皇家园林中最大的一处洲浜,是当年小田原的藩主以每石一升米代价铺成,十分珍贵,故又名升石。

    南岸临围墙堆土山,东山砌石,顶名悠然台,典出陶渊明的“悠然见南山”之句。登台可惜景园外的修学院、伏见城、山崎、八幡等景。西山为土山,是古坟所在,名荣螺山。两山之间建醒花亭,内额有文微明题的李白诗句,其中有“夜来月下卧醒花”之句,故名。此亭集酒店、饭店、茶店为一体,称为三店式,环亭有洗手钵、飞石、苔地、石灯笼等。

    荣螺山西面可见石条砌成的冰窖。冰窖边广植樱花,曾是马场所在,称樱花马场。马场的北面又建有一个神社,称柿本社,内祀平安时代万叶歌人柿本人麻吕。

    纵观全园,山水园格局明显,堆山和理水作为主要手段,景域差别轻明显。明晦广奥、高低远近,各得其所。古迹较多,古坟、古碑、古泉、古社为园林增添了不少古意,而神社的不断出现又显现出浓厚的宗教气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