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二十八_相国寺庭园

日期:2016-06-03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相国寿庭园位于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乌丸东,是室町第三代足利义满历十年时间,于明德三年(1392)建成的禅宗寺院。开山祖师是梦窗国师,义满重排五山顺序,把相国寺列为五山之二。应仁之乱诸堂尽毁,数度重振而成为禅宗行政中心,1605年丰臣秀赖建法堂,1609年德川家康建三门,后水尾天皇又敕建开山塔。天明8(1788)火毁诸堂及九座分院,文化4年(1807)桃园天皇的皇后重建开山塔,以后旧现相继恢复,现在,连金阁寺和银阎阁寺等90余座寺院皆奉相国寺为本山。

    寺内庭园主要集中在法堂至书院之间的前后和侧面,另外,在开山塔处也有枯山水坪庭。从敕使门内到法堂的中轴上,有方形放生池,池上建石拱桥,原三门址遍植松树,浓郁苍古。

    在法堂与方丈之间,一片白沙坪,做得很纯粹,没有一个景石,与其它沙庭点石做法不同,围墙内松树一排,干净利落,方丈侧面立洗手钵一具。方丈后临溪谷,以卵石铺底,一侧于谷上架桥,两岸青苔密布,遍植古松,这种利用下沉式山谷做枯山水式园林的手法,在京都罕见。

    从方丈到书院有曲廊相通,曲廊外为白沙坪式枯山水,有一池三都罕见。

    从方丈到书院有曲廊相通,曲廊外为白沙坪式桔山水,有一池三山的做法,也有舟石和钵石做注,更有青苔与棕桐构成的坪庭。在书院后面还有一个坪庭,白沙像水,外围铺青苔,植花木,点缀16个景石,象征16罗汉游行。总之,相国寺庭园以群松、平沙、十六罗汉石为其特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