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二十七_西本愿寺庭园

日期:2016-06-03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西本愿寺在京都市下京区堀通七条上,是净土真言宗本愿寺派的大本山。该派11代掌门显如因对抗大将军织田信长,败后隐居,师弟准如继任,1591年得丰臣秀吉资助由东山大谷迁至今址。因许多建筑和园石是从丰臣秀吉伏见城的聚乐第中选来,为此工程动用了大量的民工,建筑和庭园样式据说都与聚乐第一样,显现出桃山时代的宏大气势和绚丽风采。该寺御影堂、大书院、唐门,飞云阍都是国宝,寺内庭园有两处,虎溪庭和滴翠园。

    虎溪庭即书院酌庭,面积760平方米,枯山水五样,以白沙像木,中设龟岛和鹤岛,岛上植苏铁,曲岛与岸问架以石板,是典型的三桥式,对岸筑枯瀑布,石形立式,与大德寺大仙院枯山水相似。三板石桥皆用4米长的弧形花岗岩,显出丰臣秀古夺取天下的自信和对龟鹤寿龄的追求的愿望。全国用石巨人,数量繁多,手法细腻,与元德院,三宝院及金地院相近。该园建设总指库是显出上人的次子显尊(人寺后用俗语名川那部内藏助),设计师是朝雾志麻之助(又名岛之助)。

    滴翠园位于寺院西南角,有飞云阁、踏花坞,啸月坡、醒泉、艳雪林,龙背桥、木拱桥、廊桥,荣室、乾亨主人毫冢等十景。全园视觉中心是飞云阁,该阁是从聚乐第中移建而来,二三层为为古风式,一层为新式。园林中心为沧浪池,长80米,宽40米,临池建阁,池上架龙背石桥。池岸做半岛,多处伸入水中,半岛端部置石灯笼。池岸用石散漫,岸石较小,陆石较大,章法较乱,远不如虎溪庭布石高超。在园林一角堆土山,名啸月坡,现山顶建有圆亭,据亭可俯瞰全园。园中有茶室荣亭,茶室外设檐廊,栏杆囤护,外置洗手钵,可环廊游赏。

    滴翠园水池与寺外的城河相通,以前内外船只可以互相来往、至今还保留有舟屋。但随着城市地下水位的降低,水池水位下降,木拱桥和廊桥的桥桩部暴露出来,水湾,水口皆已见底,显出破败之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