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国家园林> 世界园林

世界著名植物园之旅新西兰基督城植物园

日期:2016-06-02  来源:《园林》  作者:刘钢

    基督城位于新西兰的南岛中北部,东临西太平洋,整个城市绿地面积超过50%,是新西兰著名的花园城市。英国殖民者于1850年抵达这里,6年后,基督城作为新西兰的第一座城市被命名。

    基督城植物园位于城市的东部,占地面积约为32公顷,她的东、南、北被占地约167公顷的海格勒公园所环绕,之间仅以一条叫作艾汶的天然河流相隔。

    基督城植物园作为新西兰最早的植物园之一,始建于186379日,为庆祝英国Albert Edward王子与丹麦的Alexandra公主的婚礼,作为政府园丁的Enoch Barker这一天在艾汶河边种下了第一栋英国栎。日后这也成了植物园创立的标志日。

    19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基督城植物园发展的关键时期。当时的园长John Armstrong以及他主管国内苗圃的儿子Joseph Armstrong奉献了自己大量的精力及热情,园中大部分的规划及种植都在那一时期完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那些超过130年历史的悬铃木,榆、欧洲七叶树、椴树、北美红杉、壳斗科植物都是那个时期从英国用船将树苗经过6个月的航行的运来的,现已成为园中主要的景观树种。

    整个基瞀城植物园所展示的植物种类相当丰富,但单一品种的数量很少超过20株,乔木大都只有35株,而且植物园很注重树型树冠的展示。沿艾汶河的植物配置令人印象深刻,虽为人作,但宛如自然,在展示植物的同时,又使其与周围环境高度协调,让基督城植物园与隔岸相望的海格勒公园融为一体,俨然一幅浓淡舒宜的天然图画。园内不同类型的花境被布置在主干道及支路边,而各个植物专类收集展示区也散布在园中各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中。

    新西兰园  始建于1903年,1911年始大量的新西兰原产植物被移入,今天它较全面地展示了新西兰主要的特有植物、濒危植物、裸子植物及蕨类,以及它们在自然条件下的伴生状态。

    岩石园  在园中东南角,位于座南向北的避风向阳处,地形略高出周围环境,由从内陆运来的火山石堆砌而成,始建于1938~ 1939年,以搜集展示全球高山植物及欧石南属植物为主。许多原产于南非的球根植物也散布其中。

    温室  包括6个独立的展示区,分别为展示热带雨林植物的主温室;以收集番杏科及仙人掌科植物的多肉植物收集区;按不同季节的盆栽植物展示区,展示如樱草、彩叶草、球根海棠、兔子花等等;室温常年保持在20 - 21℃,湿度控制在75%85%,以适应那些有特殊要求的兰花、食虫植物展示区;新西兰蕨类植物及高山花卉收集展示区。

    木兰园  收集120多个种及品种,其中含笑属有9个种及品种。在新西兰培育成功有原产我国云南西部及西藏东部的南亚含笑的品种‘银云’(Mrchelia doltsopaSilverCloud)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