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国家园林> 世界园林

世界著名植物园之旅美国霍伊特树木园

日期:2016-05-23  来源:《园林》  作者:黄卫昌

    霍伊特树木园位于美国俄勒区州波特兰市的西山,面积185公顷。十八和十九世纪,这里经历了从森林到农场的变迁。1908年波特兰市公园主管Emanuel T.MischeOlmsted的助手)和他的继任Charles P. Kayser就计划在这片土地上创建树木园,并极力推崇Olmsted的景观理念。直到1922年,土地产权才划归政府。在行政长宫Ralph Hoyt的领导下,这片土地当时建成了公园,并以他的名字命名。1928425日,这里正式成为树木园。

    1929-1930年,John WDuncan做了树木园的初步栽植计划。按照植物分类系统,植物以科为单位集中种植。树木园的第一批植物是1930-1931年开始种植的。此时,正值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尽管经济困难,但树木园主管Charles P. Kayser还是开展了园区清理和道路建设等大量前期工作。对于树木园植物收集和科学记录以及拓展影响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是在树木园工作了30多年的ErnieFischer先生。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树木园规模上有些扩展,但1962年的一场暴风雨对树木园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在人力财力缺乏的情况下,Ernie Fischer先生和继任的Jim Bray花了几年时间才把树木园整理好。树木园现有植物1600多种,其中木本植物988000多株。树木园现南波特兰市公园和休闲局管理,全年免费开放。由于只有2个全职人员,因此园内日常维护主要依靠志愿者。据统计,志愿者每年在树木园劳动的总时间超过13000小时。

    树木园植物收集主要集中在金缕梅属、冬青属、棶木属,槭树科植物、木兰科植物、松柏类和竹类。木兰科植物区是树木园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园区之一,这里可以找到很多产于美国、欧洲和亚洲的木兰科植物种类和品种。其中最早的是1931年种植的二乔玉兰、广玉兰和渐尖木兰。其中一些是波特兰园艺协会赠送的。1955年开始,协会还每年在这里义务种植木兰科植物,树木园现有木兰科植物50多种。

    由于波特兰特殊的太平洋气候,这里非常适合松柏类植物生长。树木园松柏区有松柏植物226种,是世界最著名的松柏植物收集区之一。仅黄杉(pseduotsugamenziesii)就有近10个品种,500多株,年龄长的有近100年。这里有1931年种植的北美红杉,也有它的垂枝品种,还有美国珍稀的贝氏柏(Cupressus bakeri),以及中国的福建柏(Fokieniahodginsii)。

    园内的冬园紧邻木兰植物区,主要栽培冬季观赏的乔灌木。游客中心位于树木园的中心位置,周边植物更接近花园的形式,很多植物是其他公园很少看到的,如一些棕榈、丝兰和常绿的橡树。进入游客中心,游客可以得到最便捷的服务。凭借导游手册和游览资制,游客根据时间和兴趣,可以自由地选择不同的游览线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