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屋顶花园的设计与营建

日期:2016-04-18  来源:《园林》  作者:上房园艺

    早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在古代幼发拉底河下游地区(即现在的伊拉克)最古老的名城乌尔城,曾建造了雄伟的亚瑟古庙塔,此塔被后人称为屋顶花园的发源地。

    花园式的亚瑟古庙塔并不是真正的屋顶花园,因为塔身上仅有的一些植物并不是栽植在“顶”上。而被人们称为真正屋顶花园的是继亚瑟古庙塔1500余年以后在新巴比伦出现的“空中花园”。

    20世纪80年代初期上海建设的屋顶花园,建成并至今保存良好的代表项目有:上海浦东海怡屋顶花园和上海天安河滨豪同。

    屋顶花园营造展望

    真正的空中花园,是浓郁葱葱,四季有花,错落有致,五彩缤纷的植物世界。如今,囡考虑屋顶实际承重、排水、保温等问题,给植物的选择带来较大的限制,园着重考虑其耐干旱程度及适应性强度,一批根系浅,植株低矮、易养护的植物占了相当的比例,营造出的是平坦的“草坪式”景观效果。出现了景观单调,形式单一的现状,多数观赏性状优良的植物品种却无法运用到屋顶景观中去。针对这一现况,上房园艺公司与德国公司密切合作,研究解决了屋顶绿化建设中屋顶荷载、防水、热阻隔、保温及植物根阻拦等问题,为营造屋顶绿化丰富的植物景观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经长期实验观察、数据记录分析并提炼推广的大批新优的植物材料,提供了实现屋顶花园景现多样化、个性化的植物配置空间,至此,营造异彩缤纷的宿根花卉,叶色艳丽的彩叶灌木,甚至树形整齐雄伟的乔术错落配置的梦想的空中花园成为现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