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水湿生植物造景技术

日期:2016-04-18  来源:《园林》  作者:上房园艺

    我国水系丰富,河道、湖泊众多,水生植物资源丰富多彩,栽培历史悠久,可追溯到7000年以前,在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就有运用。

    随着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生活环境的重视,一股生态热、水生植物热随之而来,在上海及江浙等地的公园、住宅、湿地等大量运用水生植物进行造景,实际观赏效果各不相同。

    常用的水生造景植物

    水生植物按照观赏特性的分类

    观花类:梭鱼草、千屈菜、密花干屈莱、玉蝉花、黄菖蒲、溪荪。

    观叶类(绿叶):水菖蒲、石菖蒲、细叶莎草、水烛、旱伞草、香蒲、小香蒲、慈菇、水竹芋,蔗草、香菇草、泽泻、水葱、灯心革。

    观叶类(彩叶):银边卡开芦、花叶香蒲、花叶芦竹、金心黄菖蒲、花叶甜茅、红莲子草、斑叶水葱、金线水葱(另附常用水生植物表格,包括湿生、水生、沉水、岸边配景植物)。

    沉水、浮水类:包括睡莲类、荷花、萍蓬草、荇菜、莼菜、水鳖、金鱼藻、芡实、满江红、绿萍等。

    水生植物造景范围

    1)庭院。一般别墅庭院运用的较多,如水池、溪涧,品种运用得多而量少,营造充满野趣和自然的环境。

    2)大型住宅区。如江湾城、万科城市花园、盛世年华等。

    3)公共绿地及公园。上海的各大公园绿地等都有较广泛的运用。如延中绿地、大宁绿地、闵行体育公园,奉贤四季生态园、浦东世纪公园等都比较成功。

    造景要点及原则

    (1)造景植物的选择

    在选择植物时要充分考虑:

    ①根据生长势台理搭配植物,以免造成相互侵害。

    ②根据植物的叶形、叶色、花期合理配置;使景致协调、色彩丰富、花团锦簇

    ③根据植物的耐水湿程度,做到适物适水,充分考虑植物习性。

    (2)土壤的处理

    土壤是水生观赏植物赖以生存的基质,水生观赏植物靠根系从土壤中吸收水分、空气和各类营养物质,进行正常的生长发育。

    沙土类:颗粒大、土壤空气多,通透性好,是配植沉水观赏植物的栽培土。适用于睡莲、藻类等。

    塘泥土:颗粒细小、土壤空气少,粘性强、保肥力强,是挺水观赏植物的栽培土。适用于水竹芋、黄花鸢尾,花叶卡开芦、花叶花菖蒲等。

    壤土类:颗粒大,既有鞍强的保肥、保水能力,又有相对稳定的通透性,是荫温水生观赏植物适合的栽培土。适用于金边石菖蒲、花叶菖蒲、花叶芦竹、紫芋等。

    土壤中空气含量直接影响植物的根系的呼吸作用和植物的生理机能.同样影响土壤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数目;水生植物的栽培一般在pH5-8.5的土壤和水中都可以进行。

    (3)种植中不同驳岸的处理

    混凝土硬驳岸的处理方式分为混凝土硬驳岸硬池底、混凝土硬驳岸软池底。

    设计种植槽,可采用卵石堆砌,混凝土仿木桩、打木桩,槽内加土。如盛世年华水景。

    在水池的中部或是不宜作种植槽的地方可采用沉缸的方式,沉缸栽植,可适用硬底和软底,缸的大小直径在6070厘米,高度在5060厘米。如浦东裕龙花园的水池。

    设计漂浮岛,利用泡沫板或竹排浮在水面上,板上种植植物,底下采用绳子固定。

    自然原生土壤的种植处理坡度较陡的以免滑坡,可加垫塑料网。如崇明森林公园。(未完待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