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国家园林> 世界园林

桂香园计议

日期:2016-04-13  来源:《园林》  作者:沈洪

 

    中秋赏桂在沪上已为盛事。桂林路的桂林公园,桂花品种之多、抚养之精,久有佳誉,园名桂林当之无愧。近年各公园绿地乃至住区有栽植,每当飘香之际,引得众人赞赏。漫步之间,有时但闻其香,而不见其树,有时见了树,又不闻其香,若兼而有之,岂不相得益彰。触发奇想,便作桂香园之计议,供设计者参考。

    一、构思立意:闻香寻源,忽近忽远,忽隐忽现,似入迷宫,几经曲折,到达核心之高潮,然后入尾声出国。

    二、入口布置:立桂木,作主木测日影,老桂木要露出纵横剖面,用清漆涂刷,可观其木纹如犀,木质如岩,故有桂、木犀、岩桂之名称。此乃作释名之介绍。

    三、寻径路的设计:要有曲有直,有多歧或无歧,让人辗转其间如入迷宫。沿路要布置孤植的桂花品种与相应的说明牌。也可以设亭台凳椅供小憩,如此在迷途也不致枯燥。

    四、核心高潮的布置:几经曲折,豁然开朗,到达高潮之“柱堂”。堂要背山临水,堂内布置历代有关柱花的歌赋诗词对联,还有桂花制品,可赏可购。堂前临水设廊榭平台,可兼供中秋赏月。堂后有山,苍松翠柏其上,桂花在前,山上设亭,亭名“孔颜”,以说明历史故事,“汉武帝时武帝问东方朔,孔颜之道德何胜?朔曰:颜渊如桂馨一山,孔子如春风至则万物生。”登山到亭后,也可俯览全国,然后可绕山路而下出国。

    五、树木之布置:桂花为主景树,香要淡浓交错起伏。桂花长寿数百年,喜阳光肥料,还要求排水通风良好,因此宜稀植,也不能与同类高度的灌木混交,背景树,常绿的可用女贞、月桂、石楠、胡颓子等,落叶的树冠要稀疏,如无患子、栾、楝、榉等,以免妨碍桂花所需的光照;针叶类如罗汉松、五针松、墨杉、落羽杉等:前景树可选矮小的灌木如杜鹃、阔叶十大功劳等;配景树可选用蜡梅、结香、含笑、小叶栀子等香花树种,以补其它季节不足。

    六、总体布局要注意:东南方向要开阔通风,靠风飘香至关重要。赏桂方式有浓淡隐露之分。如杭州的满觉陇,桂多高大成群,林下设桌椅休息,景色均在眼前,香气浓郁,闻久则有醉感,属露而浓的方式。沪上桂林公园之桂花,也以多而露为主。故另辟之桂香园不妨以淡香取胜,以淡香为主,浓香为副,一路上以隐为主,到高潮处则以露浓为主。

    桂香园之创意构架大致如此,望能有所启迪于设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