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以人为本营造住区景观

日期:2016-04-01  来源:《园林》  作者:宋益帆

     在当前,住宅小区的环境设计是为了与社会生活、居住方式等发展相适应。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住区绿地设计在对生态功能、游憩功能、景观功能的关注方面有了较大的变化。

    “以人为本”生活居住空间,首先应该对当前人们对居住区绿地设计的功能要求、绿化特点、结构模式方面的关注变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从基本上做到以人为本,以人为先。”

    居住小区绿地的功能与模式

    绿地功能

    生态功能:从生态功能来说,住宅小区绿地应具有释氧固氨、改善气候、保持水土等多项生态功能。平衡稳定的生态环境是人们健康生活的一个必需条件,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必将是未来居住小区绿地建设不断追求的目标。

    游憩功能:从游憩功能来说,居住区绿地也应该是居民闲暇时交流、沟通,进行多种活动的场所。生活居住空间不仅仅是提供给人们居住功能,还要安排足够的运动、健身和娱乐的场所,“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得到更多的体现。这也是未来居住区发展的必然趋势。

    景观功能从景观角度来说,绿化产生的美化效果从古到今都受到高度重视。优美自然的绿化与精美的人工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是形成居住区美感的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渴望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的加剧与生态观相适应的审美观将成为居民审美的主流居住区绿地将成为向人们展现自然之美的一个场所,一种方式,“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必能得到更多更好的体现。

    绿化模式

    整体性模式:整体性模式往往运用在占地面积较大的住宅小区内。从居民的认知角度看,已产生明确的边界和区域意象,但有时由于公共服务设施的可选择性较小,居民容易产生孤独感,所以这种模式也只适用于远离城市中心匡的独立居住小区。

    带状模式:带状模式的特点是以带状公共绿地贯穿居住区。该模式的住宅群可以保持高密度,绿化带宽窄变化比较灵活,居民对公共服务设施有较多的选择余地,绿化带方向与夏季主导风向一致,有利于通风,也便于形成明确的环境意象。

    密集模式:密集模式是在用地紧张情况下的一种绿地分布模式。住宅区以交通干道为界,各级公其绿地作为嵌块位于相应规模的用地中心,各嵌块之间由路道相联系,基本上也是一种向心封闭模式。

    散点式模式:散点式模式与上一种模式有许多相似之处。由于我国人多地少,城市用地紧张,长期以来绿地指标与国外许多发达国家相比一直偏低,居住区的绿地系统也长期得不到重视,住宅小区内的绿地基本上是散点式布局。

    “以人为本”理念与小区组团绿地的结合

    所谓小区的组团绿地是指居民户外游憩、邻里闹坐聊天和儿童游戏的场所。组团绿地的设计要有明确的功能分区。例如在上海“三湘四季花城”居住小区的景观设计中,对其适用对象进行了生理压心理分析,把其分为休闲场地和健身场地两个不同功能的场所。不同的功能分区所使用的对象不同,而不同的人群对景观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往往一个好的景观设计师在对个环境设计时都要经过“行为分析总体布局一环境构成”这一过程,通过对场地的理性分析,获得“地利”的裨益,借鉴和吸收园林的造园手法,感悟“人和”的优势条件,寄情于景,达到情景交融,继而台情台理的现代“绿色生态居住小区”景观也就产生了。由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不同的场地需有不同的体现,不妨把该场地称为“人性化”场地。而“人性化”场地通常又分为:

    “人性化”休闲场地

    这类场地的功能主要满足居民交往、游憩等需求。体闲场地内部广场是人们集散的场所。除了为满足居民的需求而采用的广场形式外,应将环境因素有机组织在广场空间内,使硬质景观与软质景观融为一体。城市广场设计中出现的通病表现在:有些设计师一味追求广场地面铺装样式的穷极变化——横线条、竖线条、横线条加竖线条中间再来一个曲线穿插而过......却忽略了绿荫。在暴晒的烈日下,尤其像上海,地处亚热带地区,夏季炎热,这一类型的广场根本无法使用。不可否认、广场的设计应该追求视觉效果和文化符号的陈列,但这不能作为广场设计的唯一功能,更不应该把它视为最重要的设计目标。因为广场是人的广场,是为使用者设计的,除了文化功能外还是人们休闲、交流、娱乐、放松心情的场所。推着婴儿车的妇女在广场上欢遇而语:手提鸟笼的老人石桌对弈举手沉思,欢呼雀跃的儿童追逐嬉戏,广场中央的男孩们高谈阔论,鲜花摊前的女孩百般挑选,良久徘徊……试想这样的舒适与闲情逸致如果没有了大树的遮荫,又将是怎样一副画面?广场应该是人的广场,如果没有了人气,广场也会变得没有意义。本着环境服务于人的宗旨,所以,首先应该做到“以人为本。”

    而且广场上的林荫,用好了不但不会削弱构图的形式美,反而还会增加其效果。当然,植物的设计要适量,不能一味求量多密实,在适量的前提下,多比少好。在厂场中可以应用有序排列的树阵,它可以使广场的线向更加分明,有益于烘托王题,增加层次,简洁而又不失单调,亲切而不乏气势。“三湘四季花城‘居住区的休闲场地设计中,布置了一个银杏树阵广场,不但是人们聚会交流的好去处,而且其线条走向也增加了整体的构图美。

    从夏季角度出发,希望广场上林荫茂密,不过,从年四季变化全局来看,还应从实际出发,考虑人们的实际需求,来选择植物的种类及配置。有些广场上配置了很多的常绿树,虽然一年四季郁郁葱葱,能够很好地遮挡夏季烈日,但冬季的温暖阳光也被隔离了。上海冬季潮湿阴冷,偶尔一次阳光明媚,人们一般都不会放弃与太阳亲近的良好机会。因此,在夏日酷暑和冬季严寒的地域,广场中种植落叶树种是比较明智的选择。这样不仅使全年的景观变化丰富,而且充分考虑到人与植物,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在夏季可以成为避暑乘凉的好去处,在冬季又可以得到充分的阳光照射,同时还美化了整个四季的画面。

    “人性化”健身场地

    居住区绿地不光为人们提供了休息、交流的场所,还得考虑人们运动健身所需要的空间。空间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生活、工作在这个环境里的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活动空间。设计的全过程都要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因此实践中,设计者应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设计中的人的行为和人的生活、情感,细致入微地分析考虑,困地制宜,让每个设计细节与环境中人的活动需求相结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