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规划设计动态景观的方法

日期:2016-03-31  来源:《园林》  作者:王越

 


    中国古盛行“游学”之风,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景观学更是一个需要实地考察,积累大量感性认识的专业。无论是现代建筑的领军人物勒·柯布西耶,还是景观规划设计大师彼得·沃克,其学术思想的形成和拓展无不受益于周游列国、博采世界不同地区之所长的经历。游学所得不仅是边走边想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时而回首,常常还会有新的体会。这些天我们翻看一年前参观爱知世博会,两年前游历欧洲的照片,浮起“动态景观”的感悟。

    “动态景观”,一可“景动”,二可“人动”。所谓“景动”,就是让景物动起来,所谓“人动”,就是让观景者动起来。“景动”和“人动”既可以让人获得更丰富的视觉景观感受,也可以让人获得更丰富的综合景观体验。

    从现景者的角度看,“动态景观”,一为“被动型”,二为“主动型”。所谓“被动型”,就是观景者下需出力、景物就在自然力或机械力作用下动起来了,或者现景者下需出力,就随着载体动起来了。所谓“主动型”就是观景者需要亲手让景物动起来,或者出力让自己动起来。

    因此,景观师可以通过以下五条途径规划设计“动态景观”。

    “被动型景动”的方法

    这种方法可以借助自然风的吹动、阳光角度的变化等使景观动起来。比如爱知世博园中的多个国家展馆采用了动态变化的立面,使他们的展馆在建筑群中脱颖而出。乌克兰馆外的墙面上装饰了一大批小风车,东南亚某国展馆悬挂着一整面墙的彩条塑料软板,随风舞动动态变化。

    运用机械等方法使景观变化的就更多了。奥地利萨尔斯堡一组现代玻璃雕塑玲珑居于水上。雕塑由几个钟摆结构组成,而且是不断注入涓涓细流的水斗钟摆。当水满到一定程度时,失去平衡的水斗钟摆倾斜,泻水于池。泻空后的水斗钟摆又回复到原来状态,如此住复变化,常常引得游人驻足观看上几轮(1)。其买,其原理很简单,与中国江南农家利用流水的夯米装置异曲同工。

    “主动型景动”的方法

    这种万法让游人自己动手,创造动态的景观。荷兰著名的“西八”事务所创作的舒伯格厂场上,一组高大的机械臂灯占据了主景的位置。游客通过灯柱下控制器,就可以操控机械臂变化姿态,照亮广场的不同部位,也随时调整着整个广场的景观面貌。同样,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某公园的湖边,游客可以用水枪射击水中的浮靶,一旦击中目标,在湖心的朵雕塑莲花就会徐徐绽放(图2)。亲手改变景观,对于游人来说,的确很具吸引力。


    “被动型人动”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让游客随着移动载体,动态地观赏周边的景观。游客乘坐观光汽车、火车、缆车等观景部属此列。为游客提供怎样的观景交通工具?让游客从怎样的线路和视角去观景?这些部是需要景观师策划、规划和设计的。爱知世博园中,某企业展馆结合了巨大的观光大转盘。与一般转盘不同的是,它一半镶嵌在建筑中。游客坐上大转盘,一半时间在馆内欣赏室内展品,另一半时间天马行空,俯瞰整个世博国。借助这个很有新意的大转盘,游客经历看空间和明暗对比极其强烈的动态观景过程(图3)。

    “主动型人动”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游客自己移动或驾驶移动载体进行观景,我们在走路、跑步、骑车、驾车中观景都可归于此类。爱知世博园中唯有英国园在其展馆外布置了一个小花园,花园中有一面观景盒墙。错落起伏的观景盒内是精彩的英国风景,游客探身屈体,依次欣赏(图4)。有趣的背后是景观师通过设计引导游人动态观景的这份匠心。


    “复合动态景观”的方法

    有的时候,以上四种基本的万法会交织在起,人和景互动变化。比如爱知世博园中某展馆立面是一组角度变化的镜子,将馆外游人收入镜中。如织的人流使镜中景观不断动态变化,可谓被动型景动。游人希望在镜子中看到自己时,又需要前后走动,找到合适位置,可谓主动型人动(圈5)。由此也可见,人既是观景者,也是被观者,景观师巧用这种双重身份,即可妙棋叠出。


    我们提议景观师重视并活用这五种方法,为游人创造“动态景观”。我们也提醒大家在评判一项景观作品时从“动态景观”的角度去看一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