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世界著名植物园之旅日本广岛植物园

日期:2016-03-30  来源:《园林》  作者:朱红


    广岛植物园建于1976年,位于广岛市火车站与宫岛之间的高坡上,濒临濑户内海,面积约17.6公顷。国内地形起伏,植被丰富,环境优美。

    广岛植物园收集保存有各类植物11000余种(包括品种)、其中兰科原种植物2500种,杂交种1200种;天南星科植物300种,苦苣苔科植物300种;报春花科植物100种……。植物园设有各种专类园、温室、室外展示区,园内不设栅栏,也没有任何警示牌,以便让公众能亲近植物、欣赏植物。

    大温室  面积2200平方米,为1200个种的1500株植物营造了热带雨林的模拟环境,室内高大的椰子树和岩石上附生着的各种兰花,幽香沁人。

    热带睡莲温室  500平万米,室内辟有两个水温为28~ 30℃的水池,水面上40个品种的热带睡莲如凌波仙子,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此外,莲属的巨魁——王莲也在这里展示着它那巨大神奇的叶片。

    四季海棠温室  拥有800多株各色四季海棠,展示了世界上所有的350个品种,花开时节,那一片片小花,就像一颗颗的红玛瑙,玲珑剔透。该温室以调控光、温来调节生长期,使之终年色彩缤纷。

    沙生植物温室  充足的阳光和低温让500余种起源于干燥沙漠地带的仙人掌属、景天科植物在此安家落户,清丽娇美的百合科植物,花色艳丽、形态各异的芦荟属植物令该展区精彩纷呈。

    蔷薇园  收集有蔷薇属植物中具代表性的420个园艺品种和野生种,一年四季闪现着绮丽无比的彩虹般的光彩,让人们充分领略到这个大家族的风采。

    牡丹芍药园  25个品种140余株牡丹和500余株芍药使这里的春天美丽而芬芳,它们极尽争芳斗艳之能事,有如皑皑雪原,又似金蝶翻飞,真若千叶明霞,光彩照人,清香四溢。其中,冬天开花的寒牡丹更使人们惊奇而兴奋。

    花莒蒲园  收集着花菖蒲的各个栽培品系,如江户系、伊势系、肥原系以及燕子花等野生种类共160个种的700株植物,6月下旬~7月上甸,盛花期的花菖蒲风情万种,映日成彩,微风过处,花影袅娜。

    系统进化园  步行于按系统栽植的植物之间,在观赏植物的同时也了解了植物进化的序列。园中收集的四季花草使这个园区的每个季节各具特色。

    树木园  拥有910个种,保存着濑户内海沿岸常见的红松林、枫林,再现了温带森林的林相特征,代表着日本典型的林相。树木交错的枝梢,繁盛伸展开来的叶子如碧绿的云,伫停在晴朗的蓝天下。林下是野生杜鹃灌丛,盛花时花满枝头、为庄严的林地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花谢时,满地落英,五彩缤纷。

    此外,岩石园、茶花园、针叶树园和竹园、杜鹃花和欧石南属植物园也各具特色,成为植物园中专类植物的收集保存基地。

    除了展览温室外,植物园还有栽培植物温室12处,面积1400平方米,为引种驯化和研究栽培着各种植物。

    植物园的资料馆中辟有组织培养室、种子贮藏室、标本室、展示室,每年举办40余次科技展览,也常常组织讲座、讨论会,设立教育节目,向公众宣传和传播植物学知识。

    植物园之友的成员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为了提高植物学知识,增进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植物园之友每年都举行三次例会进行野外观察、讲习等,每年还发行四期会刊《花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