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花灌木整形修剪技术要点

日期:2016-03-24  来源:《园林》  作者:沈宝国

 

    对花灌木的合理修剪,可以发挥其最佳观赏效果。合理的修剪可以平衡树木的营养和生殖生长,可以调节树体结构,充分利用阳光和空气,增加光合作用效率,促进花果幼树提早开花结果,便于老树复壮,同时保证树木生长茂盛,开花繁密,树冠完整。

    整形  是指树木生长前期(幼树时期)为构成一定的理想树形而进行的树体生长的调整工作,表现为对树木植株施行一定的技术措施,使之形成栽培者所需要的树体结构形态。

    修剪  是指树木成形过程中实施的技术措施,目的是维持和发展这一既定的树形,当然也包括对放任生长树木的树形改造;表现为对植株的某些器官,如芽、干、枝,叶,花,果、根等进行剪截或删除的操作。

    整形修剪的作用

    1.调整树木的生长发育,形成通风透光的树冠结构及优美的树姿。通过修剪给树体打开光路,增加光合作用,通过人工整形修剪,在自然美的基础上,创造出人为干预的自然与艺术融为一体的美。

    2.扩大树冠,加速生长,防止无谓的养分)消耗,促使花果类树木开花结果。

    3.增加抗风能力,防止倒伏。调节树木与天、地线之间的矛盾。

    4.降低病虫害发生率,防止病虫害的潜伏及蔓延。

    整形修剪的原则

    (一)根据树木的不同用途进行整形修剪

    不同的整形方式将形成不同的观赏效果,不同的用途各有其特殊的整形修剪的要求。例如:悬铃木作为行道树栽植整剪成杯状形,如果作为庭院树栽植则采用自然树形。

    (二)根据花术的生物学特性

    1.不同的生长期则修剪程度不同,幼树采取轻剪,有利于有机物的积累,促使花芽分化;对于成年花灌木主要注意调节生长与开花结果的矛盾,对老年树应重剪,刺激抽生更新枝,以恢复其生长势。

    2.根据树种修剪。不同的树种发育习性各异,顶端优势强弱也不一样,其树木的形状也不同,如顶端优势较强的雪松、白玉兰等,以留主干和中干,顶端优势不强,发枝力较强的桂花、栀子花等,整形时应不留中干,使其形成丛球形或半球形。

    3.根据花芽着生的部位、花芽的性质及花期修剪。春季开花的花灌木,花芽通常在夏、秋进行分化,着生在一年生枝上,因此在休眠季修剪时必须注意花芽的着生的部位,如:紫荆、桃花等。夏秋开花的种类,花芽在当年抽生的新梢上形成,如紫薇、木槿等。

    (三)根据花灌术生长地的环境条件

    1.不同的生态环境则整剪的方式不同。

    2.不同的配置环境整剪的方式不同。

    整形修剪的方式

    ()自然式整形

    扁圆形、长圆形、圆球形、卵圆形、伞形、不规则形。

    (二)人工式整形

    1.如:球形、长方形等几何形体式整形。

    2.非规则式的整形,U字形.叉形、肋骨形、扇形。

    (三)自然与人工混合式整形

    1、无中干型

    1))自然杯状形,“三股六叉十二枝”

    2)自然开心形

    3)多主干形和多主枝型

    4)丛球型

    5)棚桨形

    2.有中干型

    分层形、疏散形

    整形修剪的时间

    根据不同树种特性及绿化要求对花灌木修剪的时期可分二大类。

    ()花后修剪,主要指开花期1~4月的花灌木,如樱花、蜡梅、红叶李、黄金条等。

    (二)冬季修剪,主要指开花期510月的花灌木,如紫薇、木芙蓉、石榴、木槿等。

    修剪中常见技术问题及注意事项

    ()剪口的状态

    1.太平坦

    2.芽上部留过长

    3.剪口斜面太大

    4.剪口芽方向相

    (二)主枝或大骨干的分枝角度

    分枝角度不宜过大或过小,应掌握于45~ 60度,便于树体牢固而不易劈裂。  (三)锯截主干或锯截粗大枝

    应注意先用锯采在枝条茎部由下向上锯1/325,然后再从上往下锯断,防撕裂,去残桩;若留有残桩,易造成病虫害及积水为害树干。  (四)整修应按照“由茎部到树角”

    1.由内膛到外围,

    2.由主枝茎部向上修剪,

    3.先修大枝,再修中枝,最后修小枝;

    4.最后进行复查避免差错或遗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