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庭园小径设计欣赏

日期:2016-03-18  来源:《园林》  作者:

    庭园是指人们在住家范围内经常接触,而面积又不大的绿地,可以是封闭的、也可以是开放的,一般以精致,小巧为宜。它是一种设置在户外的空间景观,是房主情趣表达延伸的一个私有天地,也是房主与花草树木进行自然交流的场所。设计出各有特色和富于人性表达的庭园景观、为人们生活的空间增添美丽的景色,是房主的愿望,也是景观设计师的追求。

    在庭园中小径是不可或缺的,它在给人们提供一条可供行走的路径的同时,还可以引导视线,并构成整个庭院的框架。这个框架可以把草坪或分散的花床勾勒出轮廓或将庭院划分成各个部分。

    作为小径的实际功能,它连接着此地和彼地,比如说从大门到屋子的前门。这种小径由于使用较频繁,再加上气候等复杂多变的因素,在设计时应考虑到路的宽度及材料类型的选用。路的宽度应该符台实际的使用情况,比如说有些人家这条小径也可能是通向车库的必经之路,此时道路就必须比一般的要宽,而它的承重力在此时也显得相当重要,因此,材料类型就应该选择坚硬、经久耐用的。应该避免把这种小径设计的弯弯曲曲,在大门到屋子这一段弯弯曲曲的路会让人出现不耐烦的心理感受。

    庭园中还有一种类型的小径,它的存在装饰性比实用性更重要。人们在使用这种小径时主要是在园中悠闲的踱步,同时欣赏植物,享受贴近大自然的美好感觉。而这种活动一般多在天气好时进行,因此它对材料的选择应用就不如正式小径那么严格。例如树皮,青草和碎石砾等至柔的软性材料都有了发挥的空间。但同样,这类小径的设计也要符台视觉欣赏规律和人们的行为习惯,从视觉角度来讲,小径的风格与选材都应与房屋等其他建筑结构甚至是当地的建筑风格和谐一致;从人们的行为习惯来说,小径的宽度至少应允许两个人并排同行,扭过头来的交谈并不受人们的欢迎。如果一条小径没有正式的边界,而采用碎树皮或碎石砾等其他各类特别的铺装材料,更会给人在树林里或是身在野外的美好感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