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浅谈紫薇绿地养护

日期:2016-03-10  来源:《园林》  作者:周定瑞

 


    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是千屈莱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姿优美,树干光滑,花色艳丽,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很长,从6月可开到g月,故有“百日红”之称,有“盛夏遮绿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紫薇是亚热带阳性树种,适应上海地区的环境气候和土壤,是上海地区园林绿化的常见植物.适宜种植于庭园厦建筑物前,也宜栽植于池旁、路边及草坪上。紫薇常孤植成景,也可3~5株丛植、在园林养护上须注意种植栽培、水肥管理、修剪整形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种植栽培

    紫薇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光,又稍耐阴;耐旱,怕涝;喜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石灰性土壤。根据紫薇的生态习性应选择地势较高、不易积水的向阳处种植。在梅雨季节应注意及时排水,防止根部积水而影响生长。紫薇的移植时间应在落叶后,冬季土壤封冻前或春天土壤解冻后,紫薇发芽之前进行裸根移植。

    水肥管理

    紫薇属观花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在栽种时须浇足水,保证它的成活。紫薇耐旱,对已栽种成活的紫薇不必多浇水,但一定要注意栽种地的排水,防止积水。紫薇喜肥,为让它开花繁茂,应当在每年入冬前施一次基肥。

    修剪整形

    如果没有采集紫薇种子的要求,为防止养分的消耗而影响第二年的开花,应当在每年花谢之后的两周内剪除其花序,于人冬之前进行修剪。修剪以短截为主,留取当年生外向枝条2-3厘米;同时剪除内向枝、交叉枝、病虫枝、枯枝和受损的枝条。4~5月对紫薇进行摘芽,将刚长出的新芽保留2-3枚,其余摘除,保证紫薇的芽分布均匀而不拥挤。在日常养护工作中,要及时剪除紫薇根部和干分枝处的萌蘖。

    病虫害防治

    紫薇白粉病是主要病害。白粉病的发生使叶片.嫩梢密被白粉,同时使紫薇生长减缓,叶片和花畸形,影响观赏。每年春天发病,栽植过密,通风、透光不良会导致发病严重。在养护工作中加强管理,多施磷、钾肥,提高抗病能力。发病严重时,喷施12000粉锈宁药剂可起到防治效果。

    紫薇绒蚧和紫薇长斑蚜是主要害虫。它们在芽腋、叶片和枝条上吸汁危害,造成枝叶发黑、叶片脱落,影响植株生长,且诱发煤污病,影响观赏。保持栽植地良好的通风、透光和排水,不大面积片植紫薇可降低危害程度。紫薇绒蚧的药剂防治重点抓第一代若虫孵化时期,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用10%毗虫啉2000~3000倍液喷杀。于5下旬月至6月上旬、8月上中旬再防治第二三代若虫。紫薇长斑蚜于6月开始危害,8月危害最为严重,可结合防治紫薇绒蚧第二三代若虫时采用同样剂量进行防治。

    “谁道花无百日红,此树常放半年华”。紫薇是种值得大力推广的现花木本植物,但要精心、细致的养护管理。作为园林工作者应细心观察其生长情况,根据其植物学特性和生态习性来开展各项养护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