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国园林> 世界园林

法国园林发展背景

日期:2014-02-10  来源:  作者:

法国位于欧洲西部,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国土以平原为主,间有少量盆地、丘陵与高原。除南部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外,境内大部分地区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湿润。因而农业十分发达,森林茂盛,约占国土面积的25%。森林分布亦得天独厚,北部以栎、山毛榉林为主,中部以松、桦和杨树林为多,而南部则为地中海植被,如无花果、油橄榄和柑橘等。开阔的平原、众多的河流和大片绿油油的森林构成法国秀丽的国土景色,也为其独特的园林风格形成提供了重要条件。
法国曾经是罗马帝国统治下的高卢省。罗马帝国崩溃后,经过长期内忧外患,终于在843年实现民族独立。此后,法国又经历了“十字军东征”、英法“百年大战”、“法、意战争,,和国内多次宗教战争,使法国本土元气大伤,但也受到世界文化艺术的影响,尤其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巨大影响。
法国的文艺复兴始于国王查理八世的那波里远征。1494年。1495年,法国军队入侵意大利,查理八世及其贵族被意大利文化艺术,尤其是意大利别墅庄园华贵富丽、充满生活情趣的园林艺术深深吸引,心驰神往,难以忘怀。法国虽然在军事上失利,但查理八世却从意大利带回大批的珍贵艺术品和造园工匠,促进了法国的文艺复兴。从此,意大利造园风格传人法国。弗朗索瓦一世时期,法国文艺复兴达到全盛期,建筑和园林艺术进一步繁荣,但仍然没有完全摆脱中世纪的影响。16世纪中叶以后,随着法国王权的加强,政治安定,经济发展,一批杰出的意大利建筑师来到法国,同时留学意大利的法国建筑师也相继回国,意大利台地园林艺术风靡一时。但是,由于受法国独特的地理、地形限制,意大利台地园林并没有在法国独占风流。凡尔内伊府邸花园和夏尔勒瓦勒宫苑标志着法国园林新时代的到来。
从16世纪50年代开始,法国园林艺术家纷纷著书立说,深入实践,他们以欧洲中世纪园林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园林为借鉴,希冀开辟有自己特色的法国式园林。如埃蒂安·杜贝拉(Etienne Du Perac,1935年--1604年)于1582年出版了《梯沃里花园的景观》,虽然热中于意大利园林艺术,却提倡适应法国平原地区的规划布局方法。克洛德·莫莱(Claude,Mollet,1535年--1604年)开创了法国园林中的刺绣花坛。克洛德的儿子安德烈(Andre Mollet)在1651年出版了《游乐性花园》,完成了由其父提出的法国园林总体布局设想。雅克.布瓦索(Jacques,Boyceau)在1638年出版了《依据自然和艺术的原则造园》(3卷),论述了造园法则和要素、林木及其栽培养护、花园的构图与装饰等,被誉为法国园林艺术的真正开拓者,为后来的古典主义园林艺术奠定了理论基础。
2.法国园林类型
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全面学习意大利台园造园艺术,并在借鉴中世纪园林某些积极因素的基础上,结合本国的地形、植被等条件,促进了本国园林的发展。这一时期,法国园林主要有城堡花园、城堡庄园和府邸花园三种类型,分别以谢农索城堡花园(Le Jardin du chateau de Chenonceaux)、维兰德里庄园(Le Jardin du chateau Villandry)卢森堡花园(Le Jardin du Luxembourg)为代表。
(1)谢农索城堡花园:谢农索城堡是法国最美丽的城堡建筑之一,其主体建筑采用廊桥形式,跨越谢尔河(Le cher)两岸,上下天光,风景独秀。城堡最早是由伯耶(Thomas Bohier)在弗朗索瓦一世时建造的,亨利二世(Henri Ⅱ,1547年--1559年在位)将它送给狄安娜.波瓦狄埃(Di-ane de Poitiers,1499年--1566年)。国王死后,王太后卡特琳娜·美第奇(Catherine de Medici,1519年--1589年)以肖蒙府邸做交换,换回了谢农索城堡。王太后聘请建筑师德劳姆(Philibert del‘orme,1500年--1570年)建造了美丽的廊桥式城堡。
王太后有两处花园,分别在城堡前庭的西面和谢尔河的南岸。前者为一个简洁的花坛,中央是圆形水池,带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特点。谢农索城堡花园有着很浓的法国味,表现在水体的运用上。水渠包围着府邸前庭、花坛、跨河廊桥,给人一种亲近的环境气息。近处的花园、周围的林园、清澈欢快的流水,形成一个和谐的天地。
(2)维兰德里庄园:始建于1532年,园主为当时的财政部长勒布雷东(Jean Le Breton),曾任法国驻意大利大使,回国后在旧城堡基础上修建了维兰德里庄园。18世纪时,被改建成英国风景式园林,1906年由卡尔瓦洛(Joachim Carvallo,1869年~?)按照法国文艺复兴时期园林特点重新仿造,使其与古城堡珠联璧合。
维兰德里庄园位于临近谢尔河合流处的山坡上。城堡庄园的北面有一段东西约150米长的水壕沟,分割园内外。从南到北,花园地势处理成三层台地,以石台阶联系。从整体上看,城堡庄园布局集中,结构紧凑,从花园中可以欣赏到四周的景象。东面是建在山坡上的观景台,比花园高出50米,绿阴满台,形成一个制高点;西面是村庄,古老的教堂与府邸呼应,构成中世纪环境;北面有家禽场,高墙抵御着吹向菜园的寒风;南面的山坡上有大片果园,成为庄园向田野的过渡。
维兰德里庄园在整体布局、府邸与花园的结合方式,尤其是喷泉、建筑小品、花架和黄杨花坛中的花卉、香料植物等处理手法,受意大利园林的影响较大。
(3)卢森堡花园:卢森堡花园是巴黎市内一座大型府邸园林,它是国王亨利四世的王后玛丽.德.美第奇(Marie de Medici,1573年--1642年)建造的。王后从彼内一卢森堡公爵(Le DucPinei Luxembourg)手中买下了园地,在亨利四世死后,为自己修建了府邸。建成后的花园按原主人的名字命名为卢森堡花园
玛丽王后在法国生活的十多年中,十分怀念故乡佛罗伦萨美妙的风景与庄园。她童年生活在彼蒂宫中,因此要求仿照彼蒂宫来建造她的府邸,并希望花园也带有意大利风格。所以,从总体布局上看,卢森堡花园与意大利波波利花园有相似之处。
3.法国园林风格特征
(1)在法国文艺复兴初期,法国园林中仍然保持着中世纪城堡园林的高墙和壕沟,或大或小的封闭院落组成的园林在构图上与建筑之间毫无联系,各台层之间也缺乏联系。花园大都位于府邸一侧,园林的地形变化平缓,台地高差不大。意大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建园要素和手法上,园内出现了石质的亭、廊、栏杆、棚架等,花坛出现了绣花纹样的简单图案,偶尔用雕像点缀。岩洞和壁龛也传入法国,内设雕像,洞口饰以拱券或柱式。
(2)16世纪中叶后,法国园林风格焕然一新。府邸不再是平面不规则的封闭堡垒,而是将主楼、两厢和门楼围着方形内院布置,主次分明,中轴对称。花园观赏性增加了,通常布置在邸宅的后面,从主楼脚下开始伸展,中轴线与府邸中轴线重合,采用对称布局。
(3)法国园林在学习意大利园林同时,结合本国特点,创作出一些独特的风格。其一,运用适应法国平原地区布局法,用一条道路将刺绣花坛分割为对称的两大块,有时图案采用阿拉伯式的装饰花纹与几何图形相结合。其二,用花草图形模仿衣服和刺绣花边,形成一种新的园林装饰艺术,称为“摩尔式”或“阿拉伯式”装饰。绿色植坛划分成小方格花坛,用黄杨做花纹,除保留花草外,使用彩色页岩细粒或砂子作为底衬,以提高装饰效果。其三,花坛是法国园林中最重要的构成因素之一。从把整个花园简单地划分成方格形花坛,到把花园当作一个整体,按图案来布置刺绣花坛,形成与宏伟建筑相匹配的整体构图效果,是法国园林艺术的重大飞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