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英国园林> 世界园林

世界著名植物园之旅_英国剑桥大学植物园

日期:2016-03-04  来源:《园林》  作者:李萍

 

    剑桥大学植物园于1762年建于剑桥市中心,最初占地仅2公顷,是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药用植物园。而现在的植物园是由JohnSlevens Henslow教授(英国著名的植物学家)于1846年建成的,用以种植树木,特别是当时在美洲西北部发现的新的树种,占地面积16公顷,位于剑桥市的南部,离市中心不到1英里。

    Henslow教授是达尔又的良师益友,他对树木有强烈的爱好,他认为树木对人类至关重要,并希望收集和种植所有能适应当地环境的树木。他的这种远见使植物园拥有英国东部最精细的树木收集,植物园现收集有植物近10000种。


    植物园的园区建设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并呈现出不同的园林景观。西半园是19世纪建成的维多利亚式的老园,注重展示不同的植物,并将这些植物用园艺的手法组成美丽的景观。一条蜿蜒的道路绕园周,东西向的主干道成为了老园的中枢,两旁栽有庄重的塔形常绿针叶树,其中有一些树形迥然不同的欧洲黑松Pinus nigraJ.S.Henslow教授于1846年种植的,向人们展示了同一种植物在不同分布和不同环境下产生的形态变异,在王干道的东部顶端有一个1970年建成的喷水池,也是园中的焦点,水池中央有7座碟状的大型金属睡莲叶片,由每个叶片的中央喷出水柱,水柱的高度可以调节。南北向的亨氏路( Henslow walk)又将国区1分为4:东北区为主草坪,是植物园唯一一处比较开阔的空间、周围点缀了一些乔木,如来自中国的树种大风子科的山桐子等。草坪的北端温室建筑赫然伫立,虽然温室在原址上几经改建,但仍可从温室内部铁和柚木的结构看出它们年代的久远。温室由8座平行的单体组成,北面由一条80米长酌走廊连接,这与牛津的温室布局十分相似。温室共收集植物约2000种,分别展示了温带植物、热带经济植物、高山植物、多肉及沙生植物、食虫植物等,还有一间温室内终年进行着不同主题的植物展出。西北区由岩石园和水池组成,岩石园于1954~ 1957年建成,U形的水池为沿岸不同的植物提供了适宜的生境,各种水生及喜湿植物在这里旺盛地生长着。西南区的系统分类种植床呈不规则布置,与牛津大学植物园的长万形规则式布置迥然不同,共展示了80多科1600多种植物。


    植物园的东半园则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建设的,新园体现的是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20世纪生态学的观点贯穿了整个植物配置的过程,并进行有主题的展示。新国内分别设置了英国野生植物区、月季园、观赏草迷宫、冬季园、秋季园、干燥园、芳香园等不同主题的专类园。在英国野生植物区,他们对原有的沼泽区进行了改造,在一个水泥制成的30米×11米水池内重现了英国本土沼泽生境,游客从穿越水池中央的木板桥上走过,可以看到开敞的水面、芦苇、莎草和柳树灌丛等,结合桥上的图版说明人们可以了解不同水生植物的演替类型和在过去几千年中人类活动对环境的改变。剑桥作为西欧降水量最少的地区之一,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干爆园显得格外注目,它向人们展示了通过选择合适的耐干旱的植物,即便不浇水也能拥有美丽的花园,以提高人们对全球性作物灌溉用水缺乏的关注。通过40多年的筛选,该园共种植了100多个来自不同地理区域的植物种类。此外堆肥展示区展示了植物园多年来对园中植物废弃物进行堆肥和重复利用的情况,以及不同的堆肥沤制方法等,并配以详尽的图版解说,提高了市民对身边的环境进行保护的意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