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保健植物在屋顶花园的应用

日期:2016-03-02  来源:《园林》  作者:陈国庆



    屋顶花园(绿化)广义上可以理解为在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城墙、桥梁(立交桥)等的屋顶、露台、天台、阳台或大型人工假山山体上进行造园的统称。它与露地造园和植物种植的最大区别在于屋顶花园是把露地造园和种植等园林工程搬到建筑物和构筑物之上。

    屋顶花园的功能

    1.心理作用:屋顶花园与城市园林一样,对居民的生活环境给予绿色情趣的享受。绿色是生命的象征,能调节人的神经系统,使紧张疲劳得到缓和消除,使激动情绪恢复平静。

    2.环境功能:改善城镇的生态环境,增加城市的绿地面积是建造屋顶花园的环境效能。

    3.改善屋顶眩光,美化城市景观:屋顶花园减轻了建筑的眩光,并使绿色空间与建筑空间相互渗透,协调建筑物与自然植物有机地结合和相互延续,保护和美化了环境景观。

    4.隔热和保温效能:屋顶花园的建造使建筑物内冬暖夏凉。

    5.蓄雨水作用:植物对雨水的截留和蒸发作用以及具有较大吸水能力的人工种植土的吸收作用使屋顶的雨水排放量明显减少,并改善了城市的空气与生态环境。

    总之,屋顶花园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为人们改善城市环境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植物的保健作用

    众所周知,植物有保健作用。根据人类感官对植物所产生的不同心理、生理感应,其保健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类:

    1.视觉类: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对绿化计量指标提出“绿视率”。绿视率是指绿色植物在人的视野内所占的比例。有关人士认为如果绿色在人的视野中占25%则能消除眼睛与心理疲劳,对人的精神和心理最适宜。据美国一教授研究表明绿色植物与病人的健康恢复的快慢有直接关系。不同色彩的植物群落有不同的治疗作用。浅蓝色的花对发高烧的病人有镇静作用,红色的花能增进病人食欲,白色的花使病人清爽,长时间注视绿色植物使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增强体质。

    2嗅觉类:人类很早就注意到了“香味”的作用。中国古代已有“香佩疗法”,近代国外出现的“香花诊室”、“花木医院”,其治疗机理都源于我国传统医学的“芳香开窍”的理论。植物保健指利用芳香植物的花、树皮、枝干、叶、果皮等地上部分所含有的活性挥发物质,使其随病人吸气而进入终末支气管,通过与肺组织接触,既有利于对呼吸病变的治疗,也有利于通过肺部吸收,增强药物的全身性效应,其医疗过程避开充斥着针药味的医院诊疗室,可以消除病人心理障碍,而且由于病人置身于景色宜人的园林空间,能直接感受到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温馨而亲切的气息,这对生理和精神都有良好的双重效应,有利于病体的康复。芳香植物还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3.味觉类:我国共有药用植物5000多种,如长寿树开的花、菊花、芍药花、兰花以及绞股蓝等植物对人们的健康都起到了积极的保健作用。

    4.听觉类:不同植物种群在风雨作用下能发出不同的声响。不同形态和不同类型的叶片相碰,有的萧瑟优美,有的汹涌澎湃。竹林对心脏病的患者有镇静解热的作用,松涛之声也有医疗作用,荷洁蝉呜雨打芭蕉等也都能使人心理获得美感。

    5.触摸类:属于芳香类易挥发的植物通过触模可对健康有利。当人手触摸叶面时,叶表面温度升高加速蒸腾作用(挥发各种有机质,不过,经常触摸对植物本身并不有利)。

    保健植物在屋顶花园中的应用构想

    (一)适合屋顶花园的植物的特性

    用于屋顶花园中的植物,其选择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限制,因此必须非常认真考虑。要切实注意对于植物生长的各种不利因素。小气候的条件,种植条件,如种植土的深度与成分,排水情况,浇灌情况,养护管理等因素。还要考虑植物的本身体态、色彩效果、质感、成长速度等。植物是否容易移植也要慎重考虑。因此,屋顶花园的植物选择,应具有以下特性:

    1.植物品种强壮并具有抵抗极端气候的能力:

    2.适应种植土浅薄,少肥的花灌木:

    3.能忍受干燥,潮湿积水的植物品种:

    4.能忍受夏季高热风,冬季露地过冬的品种:

    5.抗屋顶大风的品种,

    6.能抵抗空气污染并能吸收污染的品种;

    7.容易移植成活,耐修剪,生长较慢的品种;

    8.较低的养护管理要求等。

    (二)具有保健作用的植物种

    1.视觉类:柏类,杉类以及龟背竹、万年青等绿色观叶植物,梅花、桃.李、山茶、火棘等观花观叶植物;结缕草,高羊茅等草坪,铁线蕨,肾蕨等蕨娄及萱草、石竹等地被植物,紫藤、凌霄、络石、爬山虎及常春藤等观花观叶观果的藤本植物等。

    2.嗅觉类:松科、樟科、唇形科、芸香科和菊科的一些种类其茎皮或枝,叶都含芳香油,芸香科的一些种类和木兰科的白兰及含笑,蔷薇科的玫瑰和月季,腊梅科的腊梅,石蒜科的水仙,茜草科的栀子花,含羞草科的金合欢及兰科的兰花等都是有名的香花植物:松科、柏科和芸香科的一些种类的果壳、果皮也含芳香油等。

    3.味觉类:长寿树开的花,菊花、芍药花、兰花、绞股蓝以及韭菜花等具有一定药用价值的植物等。

    4.听觉类:竹类、松类、芭蕉类、荷花类以及经大自然风雨因素撞击后能发出优美声响的植物等。

    5.触觉类:萱草花,洋苏叶青蒜(消炎退肿)、接骨木(治疗跌伤扭筋)、桃叶珊瑚(治疗肾炎)等。

    (三)保健植物在屋顶花园中的应用设想

    根据植物所具有的保健作用,其在屋顶花园中的应用可以有以下几类:

    1.视觉上的保健作用:植物在视觉上的保健作用的应用主要以绿色为主,再配以各种颜色的植物,在各个局部形成“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美化效果。在面积较大的屋顶上我们可以采用庭园式的绿化,建立不同风格的园林。可以南洋杉,龙爪槐等树形优美的较小乔木作为孤赏树,形成局部中心景物,以草坪、蕨类等绿色地被植物覆盖地面,形成大面积绿色效果,以黄杨、女贞、珊瑚树以及枸橘,术槿等作为绿篱来分隔空间和屏障视线或作雕塑、喷泉等的背景,并配以火棘、榆叶梅等有美丽花朵或艳丽叶色和果实的花灌木点缀其间形成美丽的视觉效果。在些万形、圆形、矩形的较小面积的屋顶或平台则可采用整片绿化的形式。以绿色地被植物以及各种花灌木种满地面,只留管理用的必要路径,并使绿化栽植呈图案化,注意色彩层次与搭配,以造成大花坛的远观效果,主要起生态作用和供高处观赏之用;在阳台等大部分场地供活动.休息的地方,主要采用周边式绿化,即在其四周摆放苏铁、文竹、棕竹等盆栽植物,如植物品种精美,可建盆景台、花架,摆放各种盆景,再配以吊兰等悬挂花卉和常春藤等攀援植物,将会形成个清新舒畅的空间;而在各种建筑物的墙体上可以种植爬山虎,常春藤、木香、络石,紫藤和凌霄等攀援植物以形成大面积的绿化。

    2.嗅觉上的保健作用:植物在嗅觉上要起到保健作用,必须形成一定的芳香氛围,这就需要以丛植的形式配植,可选取梅花、桃花,牡丹、连翘及桂花、兰花等能散发出芳香气息的各种植物数株植在起,同时通过树种及高矮的搭配,形成富于变化的造型。树种搭配要乔灌结合,不同花色的树种结合。

    当你的周围种满芳香植物时,你就会时时刻刻地处于芳香气息的包围之中,这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利,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对于那些待在医院中,不便外出的病人来说,吸收一定量的植物的芳香气息无疑对他们的快速恢复有很大的辅助作用。

    3.听觉类的保健作用:植物在听觉上的保健作用主要是利用植物的叶片由于大自然风雨因素而发出的优美声响。要制造听觉类的保健型生态群落,应该有意识地选择那些叶片经大自然风雨因素碰击后能发出优美声响的植物,并应具有较多的种植数量,才能具有声响效果。我们可以在屋顶上种植一片芭蕉,雨打芭蕉的效果将会使我们的心理获得美感和满足。

    4.味觉及触觉类的保健作用:这两种保健作用在生活中应用并不多,但却具有不小的作用。在建筑物上种植菊花、芍药花等具有一定药用价值的植物不仅有绿化作用,还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而种植萱草花、洋苏叶、青蒜和接骨木等触摸植物既有绿化价值,又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强身健体。对于医疗某种疾病有特殊需要者,还可长时间方便地通过触摸,由皮肤毛孔直接吸收有机物而达到健身治病的目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