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英国园林> 世界园林

汉普顿宫

日期:2014-02-07  来源:  作者:

汉普顿宫有「英国的凡尔赛宫」之称,英国都铎式王宫的典范。1514年渥西主教(Cardinal Wolsey) 购得此区,1515年开始建筑,王宫完全依照都铎式风格兴建,内部有1280间房间,是当时全国最华丽的建筑。后来渥西因为富倾公侯,引来国王的不满,1530年去逝之后,此宫遂为亨利八世所有。 亨利八世和安宝琳进住此宫并开始扩建,英王爱德华一世即出生于此,据说伊莉莎白一世为躲避国会的耳目,曾把这里当做偷情的爱巢。

1概述

汉普顿皇宫(Hampton Court Palace), 前英国皇室官邸,位于伦敦西南部泰晤士河边的里士满(Richmond upon Thames)。皇室虽已迁出,而该皇宫的历史魅力和其园林的艺术风格使之成为伦敦不可错过的人文历史景点。

2历史

王宫完全按照都铎式风格兴建,内部有1280间房间,是当时全国最华丽的建筑。

主要分三个阶段:

1、1515年由红衣教主托马斯沃尔西开始建筑,在从1515年到1521年的七年中投入巨资,终于把这座14世纪的庄园改建成英格兰汉普顿最奢华的宫殿。在当时主要建造了主体建筑及规整的后院。

2、后来沃尔西因为富倾公侯,引来国王的不满,为了保命,在1530年去逝之前两年,此宫遂为当时的国王亨利八世所有。

·1529年亨利八世进驻此宫并开始扩建。

·亨利八世为了容纳下一千多名贵族和仆人在一个地方吃饭,修建了一个大厅—白厅。

·这座大厅(32X12X18米)以其面积、精致的橡木浮雕天花板以及大量的装饰品,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全英国最美丽的厅堂。大厅的华丽程度甚至超过了威斯敏斯特大厅和牛津的耶稣基督大教堂。

3、亨利八世死后,他的爱子爱德华继承王位,一身多病,15岁时因病去世。

·1689年荷兰王子威廉与他的妻子玛丽继承了王位。

·威廉和玛丽对汉普顿宫的地理位置十分满意,其一马平川的景色让国王想起了他可爱的祖国荷兰 ,所以按照他们的建筑师克里斯托弗莱恩的想法,开始用巴洛克式的风格取代都铎王朝的建筑遗风。

·1838年,维多利亚女王下令,汉普顿宫向公众开放。

 

·如今汉普顿宫向世人展示着截然不同的两面,从西面会领略到亨利时代红色都铎式王宫精华荟萃的魅力以及文艺复兴时期园林艺术的辉煌特色;而古老的后院为克里斯托弗莱恩设计的巴洛克风格壮丽的对称性。

·从这一段走到另一端可以体会到英国宫廷跨越四百多年的风韵。

3特色建筑

汉普顿宫的大门:典型的都铎王朝式设计,不仅有森严谨慎气魄,更有一种接近于纯朴率真。

建筑区在宫苑的东南角,沃尔西设计了三道连续的庭院,用以接待众多的客人,宫殿宽敞华丽的布局,使室内阳光充足,同时显得非常气派。

宫殿外庭:沃尔西雇佣了一位意大利雕塑家制作了八位古罗马皇帝的赤陶头像。

宫殿内庭:沃尔西装饰了自己的盾徽、天使以及红衣主教的帽子。

整个建筑一层是面积宏大的画廊,共有千余幅画作。在国宾楼第一大厅的最显眼位置挂有一套8幅油画组成的汉普顿科尔特,那是莎士比亚时代最漂亮的宫廷贵妇。

白厅:国王用来接待国宾、举行宴会和舞会的大厅。

 

汉普顿宫的密园:打破常规的规则式设计,结合英国的气候形成自己的风格。整个密园地势平坦,但设计者却用高低错落有致、不同高度的绿篱、植墙、层次分明的花坛、绿地和水池构成独立小景。

迷宫:它由许多栅栏围成,布置错综复杂,以至于走进去之后如果没有向导或者图纸的帮助是很难走出来的。迷宫内蜿蜒曲折的小路长大约为800米。

喷泉院:这是威廉时期所修建的一大特色地方。这是一个不大的正方形院落,院内草青树绿,除了一些敞廊上有许多高大的窗户外,其顶部还建有内阳台。顶层的圆形窗户四周饰有华丽精致的树枝浮雕图案,所有的建筑结构顶部都有柱形栏杆。喷泉院外观并不是十分出众,它更像是座城堡或古堡。它的建筑已经完全世俗化了,建筑比例匀称以突显出整体建筑的平和、安宁、协调。

宫殿里面背后:按设计女王寝宫的一翼可以看到令人愉悦的景色,茂密的林荫道沿着名为“长流水”的沟渠,呈辐射状延伸出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