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英国园林> 世界园林

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赏析

日期:2014-01-27  来源:  作者:

    英国自然风景园指英国在18世纪发展起来的自然风景园。这种风景园以开阔的草地,自然式种植的树丛,蜿蜒的小径为特色。不列颠群岛潮湿多云的气候条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造成庞大的城市,促使人们追求开朗、明快的自然风景。英国本土丘陵起伏的地形和大面积的牧场风光为园林形式提供了直接的范例,社会财富的增加为园林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这些条件促成了独具一格的英国式园林的出现。这种园林与园外环境结为一体,又便于利用原始地形和乡土植物,所以被各国广泛地用于城市公园,也影响现代城市规划理论的发展。

    18世纪英国自然风景园的出现,改变了欧洲由规则式园林统治的长达千年的历史,这是西方园林艺术领域内的一场极为深刻的革命。 

典型的英国风景式园林


    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产生的历史背景

    1、文学艺术的影响

    当时的诗人、画家、美学家中兴起了尊重自然的信念,他们将规则式花园看作是对自然的歪曲,而将风景园看作是一种自然感情的流露。这为风景园的产生奠定了理论基础。

    2、自然地理与气候的影响

    (1)欧洲兴起法国勒诺特尔造园热时,英国受影响极少,原因有二:1是英国人固有的保守性,2是在英国丘陵起伏的地形上,要想建造勒诺特尔式宏伟壮丽的效果,必须大动土方改造地形,从而耗资巨大。

    (2)英国多雨潮湿的气候条件下,植物生长十分有利,而树木的整形修剪要花费更多的劳力。

    3、产业经济的影响

    (1)14世纪中叶,黑死病流线,1/3人口减少→农业结构改变→畜牧业发展→毛纺业发展→畜牧业发展→改变了英国的乡村景观和风貌。

    (2)16世纪,产业革命的发展→燃料、建筑材料匮乏→禁止砍伐森林法令颁发→12种树必须加以保护,包括栎树→保护了英国树林景观。

    (3)18世纪,牧草与农作物的轮作制→乡村风景面貌改变。

    4、对中国园林与文化的赞美与憧憬的影响

    虽然当时英国人有不少热衷于追求中国园林的风格,却只能取其一些局部而已。

    中国园林与英国自然风景园的不同:中国园林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对自然的高度概括,体现出诗情画意。英国风景园为模仿自然,再现自然。反对者认为风景园与郊野风光无异。

    英国自然风景式造园思想首先是在政治家、思想家和文人圈中产生,他们为风景式园林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并且借助于他们的社会影响,使得自然风景式园林一旦形成,便广为传播,影响深远。

    英国风景园的特征

    1.与靳诺特式的园林完全相反,它否定了纹样植坛、笔直的林荫道、方正的水池、整形的树木。扬弃了一切几何形状和对称均齐的布局,代之以弯曲的道路、自然式的树丛和草地、蜿蜒的河流,讲究借景和与园外的自然环境相融合。

    2.为了彻底消除园内景观景观界限,英国人想出一个办法,把园墙修筑在深沟之中即所谓“沉墙”。

    3.风景式园林比规整式园林,在园林与天然风致相结合,突出自然景观方面有其独特的成就。但物极必反,又逐渐走向另一个完全极端即完全以自然风景或者风景画作为抄袭的蓝本,以至于经营园林虽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而所得到的效果与原始的天然风致并没有什么区别。看不到多少人为加工的点染,虽本与自然但未必高与于自然。

    4.造园家列普顿(HumphryReplom)开始使用台地、绿篱、人工理水、植物整形修剪以及日冕、鸟舍、雕像等的建筑小品;特别注意树的外形与与建筑形象的配合衬托以及虚实、色彩、明暗的比例关系。甚至在园林中设置废墟、残碑、断蝎、朽桥、枯树以渲染一种浪漫的情调,开创“浪漫派”园林。

  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代表之查兹沃斯花园

 

查兹沃斯花园

查兹沃斯花园


    是英国著名的府邸和庄园,坐落于德比郡层峦起伏的山丘上,德文特河从中间缓缓流过。查兹沃斯花园始建于1555年,由伯爵夫人ElizabethHardwick以及她的第二任丈夫WilliamCavendish兴建。此后,查兹沃斯花园作为世袭领地至今已有450多年,是英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庄园之一。庄园的鹿栅绵延,将400多公顷的广阔草场围绕其中。当年玛莉皇后曾被伊丽莎白女皇囚禁于此,为了保证营救者不能靠近,庄园不仅形成三面环水的格局,而且内部还建设了围墙,用以围合占地42公顷的庭园。

    查兹沃斯花园是英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庄园的内墙和宅子上的尖塔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时代的遗迹。在随后的4个世纪中,庄园的景观经过多次改造,融合了许多时代和许多设计师个人的艺术风格,现存的景观是4个半世纪以来各种造园风格的混合产物,随着不同景观潮流的兴起,许多的造园形式都曾经在这里做过尝试,而且往往是由该景观潮流的领导者来担纲设计的。可以说,查兹沃斯花园见证了英国园林艺术的发展历史。

    查兹沃斯花园的发展历经4个主要阶段,1549年购入地产到1707年,皇家园艺师乔治伦敦和亨利怀斯负责庭院的修建工作。两位当时最杰出的园艺师将英国庭园的优秀传统和意大利、法国、荷兰等地移植而来的新形式融合,建造出美丽而精巧的庭园。庭园的设计代表了当时英国古典主义园林的开阔和热衷栽培花卉的传统。ElizabethHardwick就曾亲自下令广泛播种花卉与各种草本植物,如玫瑰、忍冬、鸢尾、石竹以及紫罗兰,酸橙、冬青、刺柏、黄杨、橘子、桃金娘等乔灌木也被大量使用。修剪成形的果树园、石质的露台以及各种凉亭,都体现了都铎王朝后半期的伊丽莎白时代庭园的典型特征。

    丹麦雕塑家加布里埃尔西贝尔于1688~1691年间在查兹沃斯花园完成了许多雕塑作品,著名的海马喷泉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喷泉四周有整过形的鹅耳枥树篱围合,体现了早期领导造园潮流的意大利风格。

    随着法国风格开始领导世界园林潮流,查兹沃斯花园聘请了法国工程师格里耶,历时两年,在1696年完成了总长200米的梯式瀑布,包括24组高度和长度各不相同的阶梯,为瀑布提供了丰富奇特的音响效果。格里耶曾在法国为路易十四和勒诺特尔设计了众多的水景,这里的梯式瀑布也因袭了此传统,带有勒诺特尔式园林的风格。

    1707~1811年是二世公爵至五世公爵接管庄园的时期。在此期间,查兹沃斯花园受庄园园林化运动的影响,逐渐转变为自然风景式造园。二世公爵在位的最初20年间,查兹沃斯花园基本没有进行大的建设和改变,直到三世公爵时期,建筑师坎特绘制了梯式瀑布以及山坡等的改建方案。在四世公爵在位期间,园林大师兰斯洛特布朗大力提倡模仿自然景色的园林风格,用浪漫主义风格的手法彻底改变了庄园的结构,并于1760年完成。布朗拆毁了大量的直线型的元素,取而代之的是开阔的草坪和自然曲折的线条。布朗将梯式瀑布西线有喷泉点缀的几何式花园改建为索尔兹伯里草坪。草坪的单调和空洞用树丛来弥补,间或出现的浓荫使景色富有变化,并充分利用自然地形的起伏,形成连绵的小丘、曲折的山路、溪流和池塘,最终形成史诗般的大气风格。查兹沃斯花园周边的整座村庄也由于布朗对于目力所及范围内极度纯净的追求,而被迫迁移到庄园视野之外,这也是如今查兹沃斯花园领地的美丽山林范围内没有人烟的原因。

    1811~1835年,六世公爵掌管查兹沃斯花园,至1820年爱好园艺的六世公爵已在其德比郡的领地上栽植了多达1981065株的林木。这一时期,查兹沃斯在造园风格上并没有产生新的潮流和变化,因此,花园的发展重心开始转移到花卉的栽培上,现代园艺的技术成果被大量引入实施。

    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代表之布伦海姆园

布伦海姆园

布伦海姆园


    被誉为英国最美丽的风景的“BlenheimPalace”布伦海姆园,也即人们常说的丘吉尔庄园,距离牛津仅仅有8英里。

    丘吉尔庄园始建于1705年,经英国议会拨款,由当时的英国女王Anne赐予JohnChurchill,theDukeofMarlborough(马尔伯罗一世公爵约翰.丘吉尔,温斯顿.丘吉尔的祖先),以表彰他在1704年8月对法国的布伦海姆战役中所取得的辉煌战绩。这座号称可以与英国皇宫媲美的庄园占地2100英亩,在设计上基本沿袭16世纪伊丽莎白时期的文艺复兴和哥特风格,园内设有庭院、花园、露台、湖泊和喷泉等。全部工程耗时整整17年。

    以布伦海姆宫为轴心的庞大宫殿式建筑群是丘吉尔庄园的中心。这里珍藏着诸多油画、雕塑、精美瓷器和大量珍贵的实物和照片,还有部分丘吉尔晚年的画作。宫殿外有著名意大利雕塑家Bernini(贝尼尼,1598-1680)设计的水神喷泉,SirJohnVanbrugh(范布勒爵士,1664-1726,英国建筑大师)亲自设计的巨大几何形花坛,还有天然湖泊,草场和瀑布。整个庄园虽然加入很多人工景色,却无处不透漏着田园般的自然风光,足见设计者的匠心独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