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工程> 园林百科

浅谈园林绿地设计中的造价控制

日期:2015-06-02  来源:《园林》  作者:瞿蓉蓉

城市绿化建设快速发展,带来了如何进行绿地造价控制的新课题。

    城市绿化建设是一项充分体现社会效益的公益性事业,必须要以低经济回报率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它的资金投入包括绿化建设的前期费用、工程建设费用、绿地建成以后养护管理费用。在目前国家建设资金并不很宽裕的情况下,如何控制好绿化建设费用是非常重要的,笔者结合实际作一些肤浅的探讨。

    影响绿地建设造价控制的因素

    一个成功的园林绿化作品不但要有赏ny7 悦目或与城市总体环境和谐统一的景观面貌,这些优秀的设计还必须有一个合理的造价成本。它要综合考虑绿化的艺术性、实用性、技术性、经济性,有一个合理的技术经济指标。虽然影响绿地建设成本的因素有很多,但以下这些因素在绿地建设前期设计工作中宜加以考虑和解决。

    1)对绿地的性质、功能要正确定位,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布局。

    这是影响绿地造价控制最基本

    的因素,因为园林绿化设计必须“审时度势”,正确察看、分析绿地周围的环境,给绿地定性,

    以合理的规划布局和功能,满足人们的审美情趣和休闲要求,这样才能以低成本创造出高水平的作品。

    (2)合理进行绿地地形设计能够大大降低绿地造价。

    园林绿地中竖向设计是重要又

    基本的工作,作为一个园子或一块绿地的基础或骨架,其成功与否将会直接影响绿地的景观面貌。必须遵循因地制宜的造园原则,合理利用原有资源条件进行造价比较,从而确定既充分体现景观效果,又能降低造价的竖向地形设计方案。

    (3)绿秘地中植物景观与破绩景观比例决定绿地造价的高低。

    浅谈园林绿地

    在园林绿地中“软质”的植物景观与“硬质”的建筑小品景观造价相差很大,假如在一块绿地中建筑小品比例过高势必造成绿地总造价的上升,且与当前提倡以生态园林思想来建造绿地相违背。

    (4)植物配置的不同比例构成也是决定绿地造价成本的因素之一。

    绿地中的植物配置往往由乔木、灌木、地被和草坪等构成,在同一块绿地中采取不同的植物配置比例,会产生不同的造价成本,假如采取密集种植乔木、灌木的方式或以乔木为主体,绿地的建设成本就会相应提高,反之,绿地以草皮为主体,或仅在大面积草坪中点缀乔木、灌木,则绿地建设成本就会降低。

    (5)绿地建成后日常养护管理的开支也应是绿地设计中作为造价成本控制的一个因素。

    在园林行业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三分种七分养”,这“七分养”说明了绿地建成以后养护管理部门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一个好的园林作品应该在规划设计时充分考虑到绿地建成后养护管理要求,以保证绿地的可持续发展。

    合理的造价成本控制是园林绿地设计的前提

    判断一个绿地设计方案的优劣,关键在于其建成后能否达到预期的景观效益,也是经济效益的综合体现。设计者要更新观念,要有超前意识、创新意识,也要具有一定的经济意识。必须充分考虑到所设计的方案在当前社会经济条件下实施的可行性,做好设计方案的优化工作。

    (1)开拓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的绿化原则是造价成本控制的关键。

    现代城市绿化规划设计以新颖、超前、经济为目标,形成品位高、环境美、造价低、绿树成荫、黄土不见天的生态园林景观效果,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方案设计阶段不断扩展思路,针对不同的环境要求和绿地性质因地制宜选用不同的设计方案。比如,在一块以植物造景为主的绿地中,可采用大色块大手笔的设计手法,或讲究植物单株、组团景观效果的小笔触的配置方法。大色块的植物配置,必须掌握好植物疏密度,其种植密度低,会影响绿地整体效果,但种植密度过高,又不利于植物生长,成活率低,绿地建设成本又高。

    设计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正确的设计思路,切忌“人云亦云”,赶潮流的设计作风。例如:你说草坪漂亮,我就都种草皮,造成绿地景观单一,生态效应降低,绿地后期养护管理费用增加,城市用水紧张的局面。当然种植大树也要因地制宜,哪块绿地需要种植大树,就要种大树,甚至营造一片林。哪里应该铺植草皮好,就应铺草皮,不能一窝蜂,不管合适不合适,需要不需要在绿地中都种上大树。在住宅楼的南面,人们需要灿烂的阳光和通风,如果在那里你也种上一排排大树,必然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和不利。而在宽阔的路边或大片公共绿地、环城绿带中,如果我们的绿化不向高度发展,就不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但是绿地中乔材中植比例高,绿地的单位造价就要增加许多。因此,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和量的问题,在方案设计中要把握适当,合理使用资金,以剥氏投资发挥最大作用。

    (2)坚持植物造景是降低绿地造价的有效办法。

    长期以来,上海的绿地欠帐太多,可利用发展绿化的土地资源有限,因此在环境设计中应以丰富多彩的植物造景为主,尽量减少绿地中的建筑和假山,少铺地坪,用植物材料来覆盖土地,既可提高城市的绿地率,又能节约环境投资。

    在植物配置中要敢于尝试新技术,选用价廉、抗性强、效果好的新品种,多选用滞尘量大的树种、经济树种,种植多年生、开花的“价廉物美”的地被植物,进行合理有机的配置,充分发挥绿地的生态效应、景观效应,既提高了环境质量,又带来了经济效益,从宏观上节约了资金。

    (3)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是绿地后期管理成本控制的指导思想。

    一个好的设计方案,既要考虑眼前投资,更要看到绿地建成后养护管理的大量费用支出,就前面所提到的为了降低建设期绿地投资,往往采用大面积草坪和草花来绿化环境,其实这是片面的,恰恰相反,草坪、草花的养护费用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一年四季的草花要经常更换(一般一年换三次)。而草坪也要经过多次修剪和施肥,如果施肥和养护不到位,一般草坪的旺盛期只有三至五年,要达到好的景观,就又要重新铺设,这样代价就更高,况且,草叶虽然能减少尘土飞扬,但叶面系数、生态功能远低于乔、灌木。所以我们设计中要草木并举。

    由此可见,设计方案的优化是投资控制中极其重要的环节,经济上是否合理,效果上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这在设计阶段已定了型,因此应重视设计方案的优化,用价值观点来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使之达到最佳效果。

    概预算人员参与设计方案的前期工作,将有助绿地造价成本控制。

    要重视设计方案评估工作。概预算人员要积极与设计人员配合,在投资估算和分析中从被动反映设计变为能动地影响设计、优化设计。由于环境设计的特殊性,没有定型的模式可参照,而在方案的初期,设计又比较粗略,达不到概算要求的设计深度,这就给概预算人员提出了更高更难的要求,要使估算编制得更符合实际,在不改变设计方案的前提下,建立可比条件,使之从理论上达到可比,采取类似工程概算指标法,考虑工程规模差别、时间因素、定额因素、地点因素、费用因素等,寻找总价修正系数,从而进行多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提出最佳经济效益,最切合实际的设计方案投资估算。

    此外,作为专业绿化环境设计,要重视初步设计阶段。方案设计只是为了保证初步设计的顺利展开,借以提高设计质量的必要步骤,过去我们常常以方案设计代替了初步设计,一旦方案确定,就直接进行施工图设计,这实际上就失去了一次很重要的修改机会,造成技术和经济之间的事实上的脱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