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前沿>

对生活类历史地段保护构思浅析

日期:2015-05-09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华盛顿宪章》中对“历史地段”的定义是:“城镇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小地区,包括城镇的古老中心区或其他保存着历史风貌的地区。”

历史地段是一个城市的记忆、是历史文化的根,保护历史文化不是为了过去而保护,而是为了现在和未来而尊重过去,要维持城市历史环境的延续性和真实性,防止城市的衰老和衰败,确保城市的特征与个性的延续。在历史地段的分类中,生活类历史地段是最具活力的历史地段,它保留了真实的历史环境和生活场景。传统的建筑风格、生活习俗都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城市的集体记忆被真实地记录和保存着。

浙江台州温岭神童门老街就是一个集传统商业区、居住区为一体的生活类历史地段。这是一条长约300米、宽约5米的古街,明清年代兴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老街最繁荣鼎盛的时期。老街上各种店铺应有尽有,各具特色。每逢农历集市日,老街人来人往,水泄不通。实际上,老街地段中的建筑除了温岭市现存惟一的贞节牌坊或许够得上文物保护级别,也就只有几间古韵特色的老店老铺。但从整体看,这里却具备适宜的街道尺度,留存着浓郁的历史风情,包含着历史特色和景观意象。神童门老街最大的优势在于传统文化的记忆,短短几百米就有神童门硬糕、五岁神童、仙化洞、月明庵、贞女陈氏等诸多故事被人熟知。老街地段南倚玉顶宫山,北濒双桥河,察看地理位置,就能了解到古人如何善用自然环境特色,如何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的智慧。

可惜,近年来随着温岭城市新区的发展开拓,老街民居被随意改造,本就没什么特征的老房子被粗暴地大拆大改。老商铺外迁,神童门硬糕制作销售店、聚银坊、箍桶店、弹棉絮店、百年老字号药店、南北货供销社店都面临着拆迁。

热爱城市、尊重历史的城市建设者们都非常渴望能守住这段时光。到底该如何去传承老街的历史文化呢?

 

首先,要善于选择性保护。城市的记忆是人们对城市的集体记忆,透过城市具备的美好因素,在人们心灵上打下的难以磨灭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烙印。老街最深的记忆在于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要扬长避短地选择精华与亮点。对老街的改造要尊重原有的城市肌理,对传统文化依附的建筑或者空间妥善修缮保存,否则城市失去史迹犹如人类失去记忆,会对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发展造成重大损失。

其次,要善待古今建筑。纵然古代文物珍稀难觅,现代文物亦是匆匆消失。老街的建筑应有机更新,必须考虑到为当代人服务,满足当代人生活需求,同时还要考虑到不影响未来的发展,这样的历史地段才有生命力。古代和现代的建筑在科学合理的设计中可以协调融合,并传承文化与历史脉络。同时,要注重建筑细部的保留与修饰,因为细部是反映历史建筑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最关键元素。比如,建筑的材料、色彩、立面水平和垂直划分的比例等,还有入口、檐口、柱础都是实现建筑良好视觉效果的重要细节。

再其次,要擅长空间布局。老街的尺度都比较窄,为了满足现代生活需要,往往需要拓宽,但也恰恰是这种措施打破了原有的宜人尺度感。因此在改善交通,增加新的公共活动空间时,可以采取通过不同形式的铺地、绿化设计、地坪错落、小品、树木、廊道等设计,削弱现代建筑的大尺度,尽力保持原有的尺度与比例关系,以复合界面延续原有尺度。另外,老街虽然具有宜人的空间尺度,但空间形式比较单一,尤其是供停留的公共空间缺少,是整个老街历史地段环境质量不高和缺少吸引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应适当考虑在建筑物和道路转折或交汇的地方增加公共开放空间,促进老街历史地段的活力恢复。

最后,要善于引导视线。空间水平线和高度垂直线是老街历史地段步行时的视觉重点,可通过建筑高度及轮廓线、街道线形空间及天际线,形成丰富的连续的空间层次视觉。

 

历史地段的保护与开发是难题。老街的更新改造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不同于一般的旧城改造,应结合老街本身的特质进行保护性的更新改造,充分挖掘老街的历史文化潜能。

引自《中国建设报》2015年5月5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