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前沿>

城市绿化要因地制宜

日期:2015-05-06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北京市主要常规造林树种目录》于近日发布,“北京杨”等10余种“老牌”行道树退出目录。从今年起,北京市城市街道及园林绿化禁用目录外树种。“北京杨”是一种人工杂交的杨柳树品种,生长速度快,曾经在北京市城市绿化中被广为采用,可称为“当家树”。但这一树种有明显缺点,木质疏松易倒伏、容易招病虫害,且每到春季,杨柳树雌株会产生大量飞絮,污染环境,人吸入口腔和鼻腔易产生呼吸道疾病。北京市及时淘汰落后树种,体现了城市绿化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绿化美化是城市漂亮的外衣。如今许多城市都在打造旅游城市,城市绿景无疑是吸引游客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但如何绿化、造景,则是一道科学、人文考题,“因地制宜”4个字就是这道“题”的答案。

笔者认为,城市绿化因地制宜应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是提高绿化成活率,遵循树木生长的自然规律,如今一些个别地方为了“速成绿化”,广泛进行大树移植进城,导致树木死亡率高,这亟待纠正;其次是要做到经济适用,杜绝奢华绿化,有的城市将绿化工程当作面子、形象工程,不顾财力,一味追求高档次,大量栽种银杏、樟树等名贵树种,这不可取,绿化要注重节俭,栽树种草是为过滤空气、吸收PM2.5、减少污染、降低城市噪音,为市民生活提供清新、干净的大气环境,绿色植被一般都具有这些功能,因此无须过于追求名贵树种;最后则是要科学培育适合本地的树种苗圃,我国各地气候、水土、空气、温度、湿度等自然条件差异较大,盲目引进外来树种会“水土不服”,因地制宜培育树种,既能增加绿化成活率,又具有城市特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