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工程> 园林百科

浅谈园林管理的以人为本

日期:2015-05-02  来源:筑龙网  作者:

以人为本作为园林设计目标,其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以人为本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是对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主体地位的肯定。在便于园林管理理念中对园林设计的影响中,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在舒适度和精神享受等方面。

首先安全是保障人们日常生活和娱乐的基础,在对园林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设计中,必须能够和自然灾害相对抗,具有一定的稳固和耐用的特点。安全问题还表现为对领域性的重视,也就是将人的各种行为活动和相应的空间领域结合起来,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无障碍设计是针对老人、儿童或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注重园林设计中的特殊性。

和谐而多样化的城市空间环境是开放的,但在一些人群活动频繁和商业繁华地段的绿地或隔离带,人为损伤严重,如随意践踏草坪,在树干上搭建晾衣绳、钉钉子、随意摆放广告牌或者是在小树枝上晾晒被褥等,给园林植被造成损害,甚至死亡。针对这些现象,设计师应考虑营造适合人居环境已经开放空间的园林设计,从而避免后期的维护修理工作。在设计园林道路、花坛、树林等时应遵循便于园林管理理念中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在园林中多设计活动场地,同时考虑到夏季乘凉问题,在娱乐活动地区多种植乔木,并在树下安排好座椅,避免人们践踏草坪现象的同时,又方便管理,能够保持较长的景观效果。人们在进入园林场所时会产生对植物的接近心理,所以在对园林进行设计时应在入口处开始到各个空间内都有便捷的通道,并且适当设置座椅,能够满足人们休息和交流的需求。园林空间在进行分配时,不能片面为提高绿地数量,应同时注重园林道路、广场和配套设施的构建。

原文链接:http://blog.zhulong.com/blog/detail4739390.html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