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工程> 园林百科

浅谈园林亮化工程之园灯的设计和应用

日期:2015-04-23  来源:筑龙网  作者: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亮化工程的设施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园林亮化工程、广场灯光设计及景观亮化照明与道路照明、建筑外墙灯光设计等构成了城市夜间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园林亮化工程当中,园林灯具作为园林中的照明工具,它的造型比较适宜精美,要与周边的环境相协调,并且要结合园林区域的主题,能够赋予园林装饰的寓意,使它成为富有情趣的园林装饰小品,例如说,某庭院中的芝麻开花形园灯,象征着丰收的景象;花瓶形园灯设在草坪的一角,可引起人们对绿草、鲜花的喜爱;树皮雕塑园灯立于密林之中,人工与自然连成一体,相得益彰。一般来讲,园灯的设计和应用应遵循以下几点:浅谈园林亮化工程之园灯的设计和应用。 

一、园灯的设计和应用:选择合适的灯柱高度

为了保证园林灯具能够提供均匀的照度,除了灯具的布置位置要均匀,距离要合理之外,照明灯具的灯柱高度也要适宜。园灯设置的高度与用途有关,一般园灯高度三米左右;大量人流活动的空间,园灯高度一般在四至六米左右;而用于配景的灯其高度应随情况而定。另外,灯柱的高度与灯柱间的水平距离比值要恰当,才能形成均匀的照度。市政园林亮化工程中灯柱高度与灯柱间水平距离的比值一般在1/121/10之间。浅谈园林亮化工程之园灯的设计和应用  

二、园灯的设计和应用:灯具照度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根据园林环境地段的不同,园灯照度的选择也要相协调。比如说,园林的出入口、广场等人流集处,更具相关规定,要有充分的照明强度;而在幽静的步行道则要求一般的照度。柔和、轻松的灯光会使园林环境更加宁静舒适。整个园林亮化工程,在灯光设计上要有一个统筹规划,统一布局,使构成园林中的灯光照度既均匀又要有起伏,具有明暗结合的节奏艺术效果。同时,也要防止出现不适当的阴暗角落。

  三、园灯的设计和应用:选择合适的位置

园灯一般设在园林绿地的出入口、广场、交通要道,园路两侧及交叉口、台阶、建筑物周围、水景喷泉、雕塑、草坪边缘等处。

原文链接:http://blog.zhulong.com/blog/detail4772904.html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