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前沿>

北京园博会带动风景园林专业硕士渐成学科主流

日期:2014-07-05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

时下,一些人对风景园林学理解不够,认为即使风景园林专业硕士毕业,也远不如建筑师“吃香”,风景园林师的工作无非是设计几个亭榭和花坛而已,或者是围着城市高层建筑搞搞绿化。很少有人认识到风景园林师是唯一以改善环境为己任,从而达到改善和美化人们生存环境的人。当大家走进园博园时,不禁赞叹风景园林师的匠心独运。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教授李雄更愿意把这个学科称为是“用绿色的、有生命的材料来建造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搞绿化”是对风景园林学片面的理解,现代的风景园林学发展方向已经多元化,涉及到国土安全、自然环境保护、人居环境建设等领域,发展成为与城市居民生活紧密联系的学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学科三位一体,共同构成了人居环境学科组群。“以前风景园林从属于建筑学一级学科,城乡规划也从属于建筑学,但随着城市、人口与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它们已成为三个独立的一级学科,共同承担人居环境建设的重任。”李雄介绍,优美的、生态平衡的人类生活环境需要三个学科的有机结合和协同创造。“一个合格的风景园林师,需要具备广博的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社会学知识和艺术与美学知识。风景园林学是一门综合的、多学科交叉的学科。”

  此次北京园博会的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风景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而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也作为唯一一所高校参与了博物馆的策划、展陈等工作。园林学院成立了以李雄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从2011年起就开始筹划、展陈资料收集、后期的模型制作等工作。其中许多工作均组织研究生积极参与,尤其是专业硕士也获得了难得的实践机会。通过这次契机,中国园林博物馆还将成为北京林业大学的教学与科研实践基地。园林学院将与园林博物馆密切合作,共同打造研究共同体,在研究中外园林历史与理论的同时,带学生实地参观博物馆特色园林的布局,了解其工艺、造园手法等。“园博会是有时间限制,可园博馆是一个长期对公众开放、参观和研究的场馆。”李雄说。

  “早在两三年前,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科录取的专业硕士数量就超过学术型硕士了。”李雄说。北林大的风景园林教育在国内该学科中开办最早,具有较强的综合办学实力,在刚公布不久的学科评估中,是名列榜首的学科。全国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秘书处也设在这里。“园林学院为加强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制订了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加强了实习实践环节,特别为专业硕士设置了欧洲实习的平台,在专硕毕业论文环节也针对培养要求,强调以毕业设计的形式进行答辩,作品要放到图书馆展览,有三分之二的导师通过后才可以申请答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