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园林教育

风景园林设计竞赛华农华工学子联手获一等奖

日期:2014-09-2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日前,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2010级园林专业学生刁荆石,联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学生陆诗蕾、谢燮、仇普钊,获得“2014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本科生组一等奖。

  获奖作品名为《明日落脚城市》,学生以广州岑村机场为基地,关注在中国城镇化及人口大迁徙背景下的城中村问题。

  在广州高速城市化的背景下,机场阻隔了岑村与城市中心区的联系,因此岑村未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以完成城市化。“近年来,大量外来人口租住岑村,引发岑村建筑面积扩大,田地林地被侵占,生态环境恶化,岑村沦为了城市的边缘,成为广州乃至中国典型的‘落脚城市’。”刁荆石告诉记者,“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岑村的困境体现在三个方面:环境、社区及城市定位。同时,丰富的水资源成为岑村发展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岑村机场废弃后,开放空间的释放为岑村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因此,该作品通过构建景观基础设施,并利用废弃机场营建低成本的、生态的、公平的城市开放空间,用以激发岑村这一落脚城市的复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