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 事 记> 学会介绍

2009年大事记

日期:2013-11-26  来源:  作者:

一月

1月15日  学会在北京国宏宾馆召开了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参会常务理事共计28名。会议主要听取了学会秘书处作的换届以来工作汇报,并就学会自身建设和发展进行了讨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副司长郭鹏伟和城市建设司副司长陈蓁蓁等应邀出席并讲话。通过讨论,会议取得如下共识:1、对秘书处在学会换届材料报备和章程核准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2、同意学会2009年工作计划要点。3、原则同意学会2009年会的筹备方案、主题设想和2010年IFLA大会的筹备方案。5、原则同意《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学会理事长陈晓丽传达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情况并作常务理事会议小结。

二月

2月9日  经学会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讨论通过,学会下发了重新修订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管理办法》。

  

2月20日  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同志主持召开了2009年第一次理事长办公会议。名誉理事长周干峙、副理事长王天锡、刘秀晨、王向荣参加了会议。孟兆祯因出差未能到会。 会议主题是研究工程院院士的推荐工作。经讨论,会议一致认为:为了行业发展和学科进步,此次学会应以积极态度,坚持提名推荐;成立6名专家组成的院士推荐工作小组和3名专家组成的材料审查委员会;推荐刘秀晨、王向荣、王绍增、张启翔、包满珠等5人为工程院院士提名候选人,请常务理事投票表决。根据投票情况,确定王向荣、王绍增为学会提名的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于3月10日将提名材料上报中国科协。

四月

4  学会以“风景园林与公众的健康和安全”为主题,开展第三届“风景园林月”科普与宣传活动。

    4月8日  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同志主持召开了2009年学会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学会各分支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学会与分支机构2009年的主要工作;研究了如何落实2月份颁发的《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会上,学会秘书处向各分支机构提出了6点工作要求。

六月

6月23日  学会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在苏州联合召开2010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第47届世界大会(以下简称“IFLA第47届世界大会”)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学会理事长及主管副秘书长,苏州市人民政府主管领导与苏州市园林和绿化局局长、副局长,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园林绿化处副处长王香春,江苏省建设厅风景园林处处长王健参加会议。会议商讨了IFLA第47届世界大会筹备工作的分工和会议经费的分担责任,订立了定期的联络和工作沟通机制,对大会的主题、召开的时间、会场和大会日程达成一致意见。

七月

7月27日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批复同意学会任命刘晓明、李吉祥、杨锐、杨忠全四同志为学会副秘书长。

八月

8月19日  学会任命刘金声为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九月

9月初  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副秘书长刘晓明代表学会参加在韩国仁川举办的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亚太区2009年会。

9月11日-13  学会2009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年会主题为“融合与生长”。年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承办,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园林》杂志社、《风景园林》杂志社协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等单位给予支持,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中国园林》杂志社、深圳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等单位提供赞助。学会理事长陈晓丽主持了开幕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向会议发来书面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陈蓁蓁到会讲话,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副主席安东晚(Ahn TongMahn)以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领导分别致辞;国内外400余名风景园林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共同分享5个主旨报告,72个学术报告。年会期间,学会套开了第四届第二次理事会议和地方学会秘书长会议;举办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09年会优秀论文”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09大学生设计竞赛”颁奖仪式,发布了“中国风景园林北京宣言(审议稿)”。

9月22日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学会、城市建设研究院和济南市园林局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园博会风景园林高层论坛”在济南举行。论坛以“生态·文化·发展”为主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陈蓁蓁主持了论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两院院士、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干峙,美国资深风景园林师、美国安德罗伯根(Andropogon)规划设计公司负责人柯林•富兰克林(Colin  Franklin),以及济南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建国、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成璋、法国雷恩市副市长罗斯琳娜•乐弗朗索瓦、韩国水原市长安区区长李相鈗等发表了演讲。学会与中国公园协会代表、第七届园博会评奖委员会专家、各省(市、自治区)住建厅领导、第七届园博会参展城市代表、以及参加国家重点公园授牌仪式的城市园林局、公园代表等参加了高层论坛,学会承担了本届园博会的评奖工作。

十月

10月12日  由学会和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园林学会主办,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院承办的第二届环渤海城市生态园林规划设计管理高层论坛在天津举行。

10月19-23日  学会理事长陈晓丽率学会代表团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席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第46届世界大会。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陈蓁蓁亦参团同行,代表团圆满完成各项会议任务,于23日回国。

十一月

11月3日  学会理事长陈晓丽等3人在京参加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与香港园境师学会一行11人的会谈。

11月10日  学会被中国科协评为2009年度全国学会综合统计调查年报工作先进单位。

11月20日  为筹备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第47届世界大会在华召开,学会开通了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第47届世界大会官方网站,网址http://www.ifla2010.cn

11月25日  学会开展首届会员活动周。通过学会会刊刊发消息1.5万册,收到个人会员有效建议308条;在上海举办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一届单位会员沙龙活动,来自全国各地30多家园林工程企业和规划设计企业的中高层负责人参加。

十二月

12月21日  学会公布2009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奖评奖结果,共评选出获奖项目85项,其中优秀园林绿化工程奖75项、优秀园林古建工程奖10项。

12月25日  学会被中国科协评为“2009年度《外事动态》工作”先进单位。

12月28日  学会园林工程分会换届会议在珠海举行,来自全国90余家园林绿化和园林古建施工企业的130位代表参加会议,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出席会议并致词。园林工程分会理事长王泽民主持开幕式并代表园林工程分会作了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会,选举王泽民为园林工程分会理事长,王金满、马立强、朱协军、张杭岭、许乐和、张树多、吴桂昌、刘运初、刘晓阳为副理事长,选举商自福为秘书长。

12月30日   学会与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绿化苗木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在古镇镇南方绿博园开幕,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词。绿博会以“绿色和谐、创新发展”为主题,为期5天,有235家企业、农户及中山市24个镇区近300个单位直接参展。

12  学会完成“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将汇总报告编辑成册,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